丑丑不老莓 美美致富果

2020年10月26日10:33  來源:內蒙古日報
 

  在赤峰市喀喇沁旗王爺府鎮柳條溝村,小小的不老莓結出了致富果。金秋時節,該村淑芹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的黑果腺肋花楸種植基地一派豐收景象,一簇簇花楸果挂滿枝頭,十幾名工人正動作嫻熟地採摘果實。

  “你看,這些就是黑果腺肋花楸的果實,俗稱不老莓。別看不老莓的模樣有點丑,但果實有非常好的保健作用,對心臟病、高血壓等疾病都有療效。”合作社理事長皮淑芹說。

  柳條溝村自然環境好,生態資源豐富,具有推進產業生態化的先天條件。2018年,在旗、鎮兩級政府支持下,皮淑芹成立了喀喇沁旗淑芹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投資160余萬元,承包210畝山坡地種植黑果腺肋花楸,一排排花楸樹染綠山川的同時,也為群眾結出了豐碩的希望之果。

  “當時選擇這個品種,主要是因為黑果腺肋花楸畝產高、抗旱抗寒能力強、經濟價值高,將來有很大的發展潛力。”皮淑芹說。如今,種植基地內的花楸樹達到了5.5萬株,預計採摘黑果腺肋花楸果實20余噸,可實現產值16萬余元。

  為進一步延伸產業鏈條、提升產品附加值,合作社堅持在產品開發上花力氣、拓路徑。2019年,合作社採摘3噸黑果腺肋花楸果實,除了直接出售1.7噸外,將剩余的1.3噸果實委托內蒙古草原王酒業有限公司進行產品代加工,開發了黑果花楸露酒。新產品一經投放市場,很快得到了用戶的好評,遠銷江蘇、河北等地。

  興一項產業,富一方百姓。隨著合作社的發展,產業輻射帶動能力日益凸顯,成為當地群眾脫貧增收的源頭活水。自合作社成立以來,已累計安排貧困戶30余人到種植基地務工,人均月收入近3000元,年增收1.2萬元左右。現在適逢採摘旺季,合作社每天雇佣當地村民20余名採摘果實,人均日工資120元。因為帶貧減貧成效顯著,皮淑芹被評為王爺府鎮最美扶強帶貧典型和喀喇沁旗2018年度脫貧攻堅工作優秀帶貧減貧帶頭人。

  每天起早貪黑忙碌在種植基地,雖然很疲憊,但看到挂滿枝頭的累累果實,豐收的喜悅依然洋溢在合作社每一個人臉上,也讓皮淑芹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下一步,合作社將繼續加大產品深加工力度,豐富產品種類,進一步提升產品附加值。”(記者 韓雪茹 實習生 馬文基)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