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泯娜:以民族服飾為載體 傳承發揚民族文化

2020年10月26日10:40  來源:內蒙古日報
 

  民族文化的傳承和弘揚需要載體,更需要把這些載體活躍起來的人才。阿泯娜可以說就是這樣的人才。

  作為北京師范大學畢業的90后,因追隨自己的夢想放棄了穩定的教師工作,在一個陌生的地方開啟創業的征程。她就是烏蘭察布市阿泯娜民族服飾有限公司董事長、創始人阿泯娜。

  阿泯娜是興安盟科右中旗人,2014年從北京師范大學畢業后成為烏蘭察布市集寧一中的一名人民教師。然而,在科爾沁草原上長大的蒙古族姑娘阿泯娜,卻對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無限向往,這也激起她對傳統民族服飾的濃厚興趣。

  “蒙古族具有悠久的歷史,她蘊含的文化力量始終在傳承,在傳承民族文化的過程中,服飾是很重要的一個元素。文化想要傳承需要載體,其中服裝是最直接的一個表現形式。為了讓更多的人接受蒙古民族服飾,我們要把她設計得更加時尚、更貼合生活,所以選擇了服裝這個職業。”阿泯娜說。

  阿泯娜從小就喜歡美術,在學校一直學習畫畫,讀大學時除了主修課程還選修了服裝設計專業課,這對她未來做服裝設計工作奠定了基礎。

  2015年,阿泯娜在烏蘭察布市集寧區創辦了阿泯娜民族服飾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經營服裝設計與制作、民族文化與民族藝術推廣、民族服飾與面料和配飾銷售、文化交流活動策劃、公關策劃、廣告策劃制作與發布、慶典禮儀服務等。該公司成立以來,一直以蒙古族服飾生活化、產業化以及品牌化為目標,努力將其打造成為融傳統、現代時尚、職業,以及中國風等風格於一體,且具有烏蘭察布特色的民族服飾品牌企業。公司成立之初從私人訂制服裝業務起步,后來經過幾年的發展轉向供應鏈的操作模式。

  “我們現在的業務分兩個部分,一部分是高級定制,除此大部分是批量生產,這裡包括抖音、淘寶等線上業務。從起初的每個月制作幾十件發展到現在的2000多件。”阿泯娜介紹說。

  5年來,阿泯娜民族服飾有限公司實現了從少量私人訂制服裝到目前的批量生產,從當初3個人的小作坊發展到有30多名員工的服裝設計、制作、銷售為一體的公司。阿泯娜本人也用自己的服裝作品參加全區、全國蒙古族服裝服飾大賽,獲得過很多獎項,其中給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2018年11月在呼和浩特舉辦的第十五屆蒙古族服裝服飾藝術節上榮獲了銀獎。這一成績的背后離不開阿泯娜對事業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

  “蒙古族服裝承載著民族文化,想要民族服飾讓更多人知道,必須把她做精致,同時隨著市場需求的擴大批量生產,我們把它叫精致民族服裝的量產化。精致民族服裝的量產化因為以前沒有人做過,沒有經驗可借鑒,會面臨很多困難,比如從資金、人力、物流等都需要很大的投入。”阿泯娜回憶創業初期的困難時說。

  為此阿泯娜爭分奪秒地努力工作,每晚隻睡三四個小時,因長期睡眠不足導致內分泌失調,身體出現了亞健康狀態。“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會有辛苦,怎麼能因為怕辛苦放棄自己追求的事業。”在阿泯娜的努力下,公司每年推出10多個新款服裝,為了獲得更大的發展,近期將服裝廠又搬到了北京,在四子王旗還開著兩個分店,年銷售額達到了300多萬元。

  這些成績的取得,除了阿泯娜和員工們的辛勤付出,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面向全國消費市場的發展理念以及從小所接受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所帶來的優勢。“我們既要發揚傳承民族傳統服飾文化,也要在此基礎上創新,設計更時尚、更大眾化的服飾,讓更多人接受並了解蒙古族的服飾文化。除了蒙古民族,其他兄弟民族都能穿,這樣才能讓民族服飾走向全國乃至世界。現在我的顧客六成以上是漢族,平時在跟他們交流時特別順暢,說明以前學過的漢語發揮了重要作用。”

  阿泯娜談起下一步的發展時說:“公司目前的民族服裝量產化已開了頭,接下來,從生產到銷售終端需要很長的路要走,需要不斷地摸索。”(記者 皇甫美鮮 海軍 實習生 郭羽)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