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貧在行動】“農家樂+庭院經濟”唱響脫貧致富新樂章

齊浩男

2020年10月21日22:59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原來我們家挺困難的,現在開了農家樂飯店,一天最多的時候能接待一百多人,一年收入是20萬左右。”家住內蒙古科爾沁左翼中旗花吐古拉鎮浩日彥艾勒嘎查的村民白秀花告訴記者。

花吐古拉鎮浩日彥艾勒嘎查是科爾沁左翼中旗西部地區較為貧困的鄉鎮,全鎮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904戶,2810人。

白秀花的兒子正在廚房做飯。齊浩男 攝

“因為我們附近有旅游景點,今年國慶節期間來吃飯的游客也非常多,農家樂裡都坐滿了。”白秀花的兒子兒媳也在這裡一同經營農家樂,店裡的服務員也都是嘎查的村民,干一月的活兒也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

白秀花口中的旅游景點,就是浩日彥艾勒嘎查20公裡外的國家4A級旅游景區孝庄園文化旅游區。花吐古拉鎮黨委書記石斌告訴記者,依托孝庄園文化旅游區,浩日彥艾勒嘎查這些年積極發展以農家飯菜和蒙古族食品為主的 “農家樂”,每戶年盈利均在50萬元以上。

白秀花接受採訪。齊浩男 攝

在經營農家樂的同時,白秀花也會種一些玉米,今年也有8萬斤的糧食收成,加上農家樂的20多萬收入,一家人的年收入能達到30萬元。白秀花高興地說:“現在我的日子過得好了,家裡不忙的時候我也會到附近的廣場和大家一起跳舞,日子真是越過越紅火!”

近年來,花吐古拉鎮始終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號民生工程,重點推進落實節水農業、肉牛養殖、庭院經濟、生態產業、光伏發電等五大方面的產業扶貧,尤其是發展庭院經濟助推脫貧方面,花吐古拉鎮結合本地區農牧戶居住分散、庭院閑置土地面積大的實際,旗委政府統籌研究,提出“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提升效益、改善環境”的目標,全面推行“小果園、小田園、小菜園”的庭院經濟發展模式,拓寬貧困戶增收致富渠道,真正把農家“小庭院”建成了致富增收的“小產業”。

目前,花吐古拉鎮904戶貧困戶“庭院經濟”實現了全覆蓋,並且在浩日彥艾勒、柏林艾勒、韓家窩堡等嘎查村打造了“一村一品”的產業鏈模式。截至2020年10月,花吐古拉鎮建檔立卡貧困戶、貧困人口已全部脫貧。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