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拉爾區2021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開始繳費

2020年10月20日16:48  來源:《呼倫貝爾日報》
 

日前,記者採訪了解到,海拉爾地區2021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繳費工作已經開始,團體繳費信息核定由醫療保險中心負責,個人新參繳費信息核定由各鎮(辦)工作人員負責,醫保費由海拉爾區稅務局征繳。

繳費日期2020年10月15日至2021年4月20日。每月1日—20日(工作日)繳費,節假日不受理繳費業務。普通成年人和未成年人繳費標准均為310 元/年/人。正常續保的城鄉居民可選擇現場或手機繳費兩種方式。現場辦理業務時請戴好口罩,做好必要的疫情防護,攜帶身份証和銀聯卡(不收現金),就近到鎮(辦)的稅務窗口繳費。繳費地點為勝利辦事處、呼倫辦事處、健康辦事處、正陽辦事處、哈克鎮、建設辦事處、哈克鎮謝爾塔拉社區、靠山辦事處、奮斗鎮、奮斗鎮黨群服務中心。請續保人員盡可能選擇手機繳費,避免現場繳費擁擠和人員密集接觸。

新參保人員必須攜帶相關材料到鎮(辦)現場參保繳費,才能保証成功參保。海拉爾區戶籍居民持身份証、戶口本(原件及復印件)到海區各鎮(辦)辦理。在海拉爾區長期居住的外地戶籍(含自治區以外戶籍)新參保人員:持身份証、戶口本(原件及復印件),海拉爾區居住証或村、社區開具的長期居住証明,戶籍地未參保証明或個人簽署承諾書,即可就近在海區鎮(辦)辦理參保登記備案手續並繳費。斷保人員(待遇生效等待期為3個月):直接到鎮(辦)稅務窗口繳納2021年參保繳費,不需補繳斷保年度保費。

團體繳費人員,醫保中心將以團體形式,統一安排以下人員核定繳費金額和繳費時間。低保人員:各鎮、辦社會事務辦負責低保人員參保動員宣傳和收取個人繳費部分(每人230元),對接醫療保障局做好低保人員醫療救助定額(80元)補助工作,核准特困供養人員、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信息,對接醫療保障局做好全額醫療補助工作。重度殘疾人(1至2級):由殘聯負責參保動員宣傳和繳納部分繳費(230元),對接醫療保障局做好醫療救助定額(80元)補助工作。精准扶貧人員:扶貧辦負責參保動員宣傳和全額繳費工作。對征繳期結束后新認定的特困供養人員、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低保對象、重度殘疾人開通補繳綠色通道,不設置待遇生效等待期。學生:在學校就讀的大、中、小和幼兒園的學生,統一由學校安排參保繳費。原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的人員:按原渠道征收。

新生兒、嬰幼兒出生當年,可隨父母(父母至少有一人在呼倫貝爾市參加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免費參保,但家屬需提供新生兒、嬰幼兒的戶口本和出生証明(原件及復印件),到海區醫保中心窗口辦理參保登記備案手續,當年方可享受醫保待遇。父母均不在呼倫貝爾市參加基本醫療保險,按新參保人員對待,需要在繳費期內繳納參保費用。新生兒次年將按未成年人參保繳費,方可享受醫保待遇。(記者李辰)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