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須溝”正在變成景觀河

2020年10月19日09:26  來源:內蒙古日報
 

  “南沙河要改造了,把新得樂海都拆了。”最近,烏蘭察布市集寧區的新得樂海商業街被拆除了,人們對此舉議論紛紛,多數人持贊成態度。曾經繁華一時的新得樂海商業街為何拆除?因為它建在了南沙河的防洪渠上。

  集寧區西高東低,穿城而過的南沙河屬時令河,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被改造為防洪渠。進入九十年代,隨著城市的發展,集寧山城圍繞南沙河道兩側布局了住宅和商業房﹔以集豐橋為界,橋西大多在河兩側建了民居,橋東屬核心地段,則沿河道兩側建起商業建筑,新得樂海商業街就是那時的產物。由於商業街建在了防洪渠上,整個河道被擠佔,居民們的生活污水都排進了河渠,河道內污物漂流、垃圾成堆、蚊蠅滋生,南沙河成了集寧出名的“龍須溝”。

  72歲的溫連生兩口子在河畔上的三層商業房中一住就是20年,他說:“以前我們是做皮夾克生意的。當時這裡建了一個皮件行業的辦事處,我們就在這附近買了一到三層的連體樓,心想著一樓是門臉房能做點買賣,二三樓能住人,挺方便的。哪承想,因為住在河渠上沒少受罪,平時水溝裡臭氣熏天,面向河溝的窗戶就沒打開過。每年一到雨季,河渠裡發洪水,洪水打得樓板直響,連睡覺都提心吊膽的。”

  從空中俯瞰集寧城區,南沙河蜿蜒自西向東橫穿而過,注入霸王河,全長7.75公裡,橫跨河渠的集豐橋將集寧區劃分為橋西、橋東兩大區域。隨著集寧城區的擴展,新舊區之間僅有橫跨在南沙河上的四座橋可供通行,又因橋面狹窄,一年四季擁堵不堪。

  改造南沙河,提升人民群眾安居的幸福指數。在“十三五”規劃中,烏蘭察布市、集寧區將南沙河改造列為市、區兩級的重點民生工程。2016年,總投資33億元的南沙河河道治理及雨污水綜合改造項目正式啟動。

  時值深秋,南沙河從上游到下游仍然是一派繁忙,綜合改造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如今,在南沙河上游段八一橋附近,岸上半月形的景觀帶錯落有致,木質橋連接著河堤兩岸。在南沙河下游段友誼水庫周圍,觀景平台、公園、垂釣台、停車場已經基本完工,在建成的公園一角,半月形、扇形、梯形等形狀各異的景觀帶規則分布,加之友誼湖水庫的裝扮,為南沙河景觀帶這幅生態美景增添了幾分靈動。

  說起南沙河的改造,居民溫連生感慨地說:“這可是大好事!本身河渠上面蓋樓就是違章建筑,加上沒有供暖設施,我們早就盼著拆了。現在好了,靠著拆遷款,我們買了電梯樓房,人老了也能享受晚年。我隔三岔五也回來看看,房子都推平了,河道也干淨了,臭味聞不到了,看著臭水溝變成景觀河,我打心眼裡高興。”

  據悉,南沙河改造項目完成后,不僅僅是一條景觀河,還能滿足50年之內泄洪所需的洪峰值,並改建、新建12座橋暢通南北,改善市民出行,緩解交通壓力。(記者 皇甫美鮮 海軍 實習生 郭羽)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