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農牧民合作社帶動鄉村產業發展

2020年10月13日09:17  來源:內蒙古日報
 

  日前,呼倫貝爾市舉辦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慶豐收 迎小康”系列活動,表彰10名優秀合作社帶頭人和20名優秀新型職業農民。

  據了解,近年來呼倫貝爾市堅持“規范引導、示范帶動”的發展思想,鼓勵引導創辦生產型、銷售合作型、科技服務型多種合作社經濟組織,涌現出一大批發展規模好、帶動能力強的農牧民合作社,增加農牧民收入,帶動鄉村產業發展。

  阿榮旗呼倫貝爾肉業集團採用“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運作模式,利用其加工、品牌營銷等優勢,牽頭領辦農民合作社。通過對農民的技術指導和培訓,提高農民素質,企業自身也得到發展壯大。“中榮”商標榮獲中國馳名商標。

  “每年通過互聯網合作社線上銷售農產品100萬元以上,線下銷售額上億元。”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鑫鑫源種植專業合作社總經理岳桂玲說。據岳桂玲介紹,莫旗有7家種養殖基地和加工基地農民合作社組建聯合社,抱團發展,打造共同品牌。他們通過鑫鑫源種植專業合作社搭建的“達斡爾生態農業小店”電商平台銷售雜糧、雜豆、大米、食用菌、黃煙、雞蛋、蔬菜等農畜產品,經過自治區農產品檢測、溯源平台可對農畜產品進行溯源,保証產品質量,同時與物流公司合作,打通農村電商線上線下銷售最后一公裡。

  “合作社預計帶動貧困戶人均增收1萬元,明年將直接帶動200-300名農民從事雜糧生產,還能輻射周邊農戶發展雜糧產業。”在扎蘭屯市臥牛河鎮五星村四組雜糧加工車間,村黨支部書記蘇成新一邊熟練地操作雜糧加工設備,一邊告訴記者。

  五星村黨支部成立五星村雜糧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採用“村級組織+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發展雜糧產業。在五星村六組、七組建立雜糧種植基地,在四組建立雜糧加工基地,引進全國先進的小米加工設備,篩選、拋光、全自動包裝一條龍完成。目前,合作社注冊商標“盛金東米”通過QS認証、綠色產品標識,加工車間日生產量超過20噸,全部通過京東網和實體店線上線下銷售。蘇成新說:“今年谷子長的特別喜人,農民積極性很高,基層黨組織牽頭領辦合作社,不光落實產業項目,給老百姓也辦了實事。”

  多元化農牧民合作社的發展壯大,培養了一大批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牧民成為專業大戶,他們再聯合其他農牧戶組建新的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農牧戶”的運營模式迅速發展。扎蘭屯市達斡爾民族鄉滿都盛達黑木耳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后,由原來的年生產黑木耳40萬袋發展到120萬袋,員工由原來的20人發展到60人,生產加工車間擴大到3200平方米。幾年來,培訓黑木耳科技人才2000多人次,成為名副其實的生產加工基地、科技引領示范基地和帶領農牧民發家致富基地。

  “示范社創建”“聯合社培育”“生產基地標准化建設”“可追溯生產記錄”等發展措施讓呼倫貝爾市農牧民合作社呈現出形式多樣化、領域多元化、規模擴大化的發展態勢。截至2019年末,共有7640家各級專業合作社。其中聯合社33家,國家級示范社39家,自治區級示范社71家,市級示范社160家。合作社入社社員達62937戶,統一組織銷售農產品總值達到6.0109億元,統一組織購買農業生產投入品總值2.4592億元,合作社經營收入達4.0279億元。(記者 李新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