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警察故事|1小時變7分鐘,烏海交警緊急救援!

2020年10月12日15:28  
 

烏海交警是烏海街頭一道永恆的風景,無論是在酷暑烈日下,還是冰雪寒冬裡,隨處可見他們在車水馬龍中忙碌的身影。指揮疏導交通、保障路暢民安、嚴查交通違法、維護交通秩序,他們用自己的努力使“烏海交警”這張城市名片更加熠熠生輝。

這期《講好警察故事》邀請到的嘉賓是烏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政委韓強,韓強政委將會以烏海市四位交警的典型故事,來讓大家了解交警的日常生活和他們在崗位上的堅守。通過他們四位來認識千千萬萬的交警究竟是怎樣的?

1小時變7分鐘,開辟生命通道

今年5月份的一天,一輛轎車趕到海南交警大隊渡口中隊執勤點,一名婦女慌慌張張、氣喘吁吁的跑向民警,說她的孩子被車撞了,需要趕快送往石嘴山市醫院救治,可是通往石嘴山的黃河大橋堵車,她們的小車根本無法通行。一時間,孩子的生命危在旦夕。

開辟生命通道到達石嘴山

面對生死一線的情況,中隊民警立刻駕駛警車護送轎車趕往醫院,警車在前面鳴笛開道,硬是在擁堵車流中開辟出一條生命通道。在到達石嘴山后,又怕孩子家長找不到醫院,一路護送轎車到石嘴山市第一人民醫院。

按照當時的擁堵情況,可能需要1小時左右的車程,僅僅用了7分鐘,為孩子搶回了寶貴的治療時間,孩子成功獲救。

到達醫院孩子得到及時救治,在緊急關頭,交警與死神賽跑,1個小時的車程壓縮到了7分鐘,完成這樣的奇跡,他們靠的是那份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負責的擔當。

最“煤”交警,也是最美交警

烏達交警大隊三中隊是烏海運煤專線上的守護者,他們每天工作的環境就像煤礦的礦井,市區的執勤交警在路面天天吸尾氣,但他們是天天吸煤面、灰塵,所以被稱為最“煤”交警,這個煤不是美麗的美,而是煤炭的煤,就是天天和煤面打交道。

據了解烏達區運煤線全長18.2公裡,路況不好,坑坑窪窪,土路又多,運煤車通行量還很大,時常有擁堵,就需要交警疏導交通,交警工作時,車周圍是散落的煤面,路面上是揚起的塵土,忙碌一天,渾身上下都是煤面、灰塵,成了名副其實的“煤”警。到了夏天,天氣炎熱,動一動就出汗,由於汗水夾帶著煤面、灰塵,很容易滲透到眼睛裡,平時執勤民警眼睛都是紅紅的,嚴重的就會眼部感染。就是在這種工作條件下,我們的最“煤”交警戰高溫、斗酷暑,始終堅守崗位,確保了運煤專線的安全暢通。

暈倒在雨水中的堅守者

近年來,烏海市出現多次強降雨天氣,2018年8月出現建市以來最大的一次降雨,今年6月28日、8月29日又有兩次強降雨。每逢極端天氣,烏海交警都全警動員,全警上路,啟動24小時求助電話,迅速疏通漫水路段,及時恢復正常的交通秩序,被市民稱為“老百姓大雨中的指路標”。在這些指路標中,有一位交警的故事尤其讓人感動。

張旭,是海勃灣交警大隊的一名民警,身患二級糖尿病、心臟病和高血壓,正休病在家,強降雨的時候,接到大隊啟動應急預案的命令后,他主動請纓,用他自己的話說:我身患糖尿病多年,但這個病能跑能走,並不影響,而且我工作時間長,對很多路段情況都比較熟悉。

那天雨下的急、雨量大,張旭執勤的路口雨水迅速聚集,一會兒積水就深達1.2米,正好有一名不明路況的司機陷入水中,車輛熄火,如果不及時救助,后果不堪設想,因為車門打不開,人也出不來,就有可能發生生命危險。張旭立刻組織民警一起推車,把車輛和人員轉移到安全地帶。

工作一天,張旭一會兒扶老人,一會兒背小孩,一會兒推車,一會兒清理淤泥積水,這一忙就忘了注射胰島素,晚上9點多的時候,他開始全身發抖,再也站不穩,暈倒在雨水中。

因公犧牲的老交警——老胡

近年來,烏海交警有3名民警因公犧牲,平均年齡僅有45歲。這次訪談韓政委為我們介紹了一位,因公犧牲的老民警胡志強。大家都親切的叫他老胡。

老胡生前是特勤大隊的民警,大隊主要負責榮烏高速烏海段。老胡一生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在去年4月份連續工作一天一夜后,被發現犧牲在工作崗位上。

老胡有很多遺憾,也有很多人對老胡有遺憾。

老胡在因公犧牲的前一天,他帶領值班警組,用了六個小時,把一輛發生故障的重載車,安全拖移到大隊的停車場,第二天,那名還不知道他已經犧牲的重載車司機,正准備將一面寫有“服務群眾,品德高尚”的錦旗送到大隊。當聽到老胡犧牲的消息,這名司機痛心不已,因為這名司機的家在外地,人生地不熟,當時車已經拋錨六個多小時,困在高速路上,正不知所措。他發自內心的說“如果沒有胡警官的救助,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我是發自內心的來感謝胡警官,誰知道再也見不到他了”。

老胡的遺憾則是,沒能再看一眼自己的外孫女,老胡有一個獨生女,女兒成家在包頭。老胡犧牲時,他的外孫女剛剛出生四個多月,因工作繁忙,他只是在出生時看望過一次,他一直說著要再看看,卻總是因為工作原因而一推再推,閑暇時候,大家都能看到老胡拿著外孫女的視頻不停的看。去世前,他已安排好行程,准備去包頭好好抱一抱外孫女,沒想到從此陰陽兩隔,黑發人送白發人!

為人民服務,這簡簡單單的五個字,詮釋了老胡無愧人民的工作精神,老胡用他的生命詮釋了這五個字的意義。

這樣的交警、這樣的精神、這樣的故事,還有許多許多,有護送高考學生趕赴考場的交警鐵騎,有每天延時服務、送走最后一名辦事群眾才下班的車管民警,還有還原交通事故真相的事故民警,這都是日常警人警事,烏海交警將始終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庄嚴承諾,為城市護航!為人民服務!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