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城縣:“紅色引擎”帶動綠色產業崛起

2020年10月03日08:16  來源:內蒙古日報
 

  旅游旺季,赤峰市寧城縣黑裡河鎮游人如織,紫蒙湖景區的全魚宴、道須溝景區的野菜宴等農家樂生意火爆。在黑裡河鎮黨建引領旅游產業共同體的引領下,鎮裡的農家樂已達100戶以上,山貨經營個體戶200多戶,旅游景區安置貧困人口就業220人,村民通過土地流轉入股分紅,平均每戶每年增收5000元。過去黑裡河鎮流傳著一句順口溜:黑裡河彎又長,流水日子飢荒年,吃蕨菜,拌谷糠。如今在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共同體的引領下,黑裡河鎮農民吃上了旅游飯。

  黑裡河鎮的變化,是寧城縣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共同體推動的結果。

  寧城縣按照“一鄉鎮一品牌”的規劃,在小城子鎮、大城子鎮、八裡罕鎮等鄉鎮,建立起水果、蔬菜、肉牛等15個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共同體,吸納385個黨組織、29個龍頭企業、128個經濟合作組織、72個社會化服務組織、820戶生產經營大戶、307個村集體經濟合作組織參與其中,覆蓋受益農戶4萬多戶。

  龍頭“舞”起果業興

  作為小城子鎮黨建引領林果產業發展共同體的龍頭企業,內蒙古綠發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和百氏興林果專業合作社在種植、加工、銷售一條龍的產業鏈上實行統一修剪造型、統一肥水管理、統一防虫滅病、統一產品標准、統一銷售渠道的“五統一”經營模式,一棵蘋果樹,經過專家指導改進樹型后,就能增收300元。建立一座倉儲能力70萬斤的水果保鮮庫,緩解了果品集中上市賣難問題。

  在黨建聯合體的引領下,構建農戶利益鏈接機制,建立產業基地,農戶通過流轉土地,每畝每年可收入2000元﹔與農戶簽訂產銷合同,當市場價高於合同價時按市場價收購,市場價低於合同價時按合同價收購,實現農戶保價增收,產業聯合體讓利於民大大激發了農戶的生產動力,切實把黨建動力轉化為發展活力,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厚勢。

  截至目前,全鎮林果總面積達到4.1萬畝,盛果期面積1.8萬畝,年產果品3.6萬噸,產值達1.8億元,純收入1.4億元,戶均增收3600元﹔全鎮農民林果產業收入佔人均總收入40%,林果專業村佔人均總收入80%,全鎮有318戶貧困戶978人通過發展林果實現脫貧。

  抱團發展柿業“紅”

  “現在我這兩棚一年的純收入是10多萬塊,這在村裡就是佔個中游 ”。宋華是寧城縣大城子鎮瓦中村的貧困戶,這兩天正是二茬番茄上市的季節,他在番茄大棚裡忙得不亦樂乎。

  在大城子鎮,宋華不是鳳毛麟角。大城子鎮自2000年開始發展設施農業,經過十幾年努力,設施農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探索推行黨建鏈、服務鏈、產業鏈、脫貧鏈、人才鏈,五鏈共生﹔統一規劃、統一品種、統一保障,三統共籌﹔供給合作、生產合作、銷售合作,三合共贏的“五鏈、三統、三合作”模式。下五家村、瓦南村、瓦中村等6村聯建的“區域鏈”黨組織攥指成拳抱團發展態勢。

  如今,番茄產業已經成為大城子鎮的主導產業和優勢產業。園區規模達到2.6萬畝,建成4500棟日光溫室,從業農戶達2520戶、7500人,園年產番茄7萬噸,實現產值3.5億元,純效益2.7億元,戶均純收入10萬元,人均純收入3.6萬元。產品遠銷北京、上海、廣州等大中城市,被譽為“塞外番茄第一鎮”。

  “通過打造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共同體,實現區域內主導產業抱團發展,企業盈利和群眾增收,在園區務工2個月可以保証一人脫貧,經營一個棚可實現脫貧致富。園區現帶動貧困群眾216戶586人脫貧致富。”大城子鎮黨委書記武耀華介紹說。

  服務下沉牛業旺

  走進八裡罕鎮扶貧移民小區,一棟棟統一規劃、青磚黛瓦的“別墅小區”引人注目,而小區相毗鄰的八裡罕肉牛扶貧產業園區裡,牛聲哞哞。建檔立卡貧困戶張昆正忙著清理牛棚,他是通過易地搬遷從北場子村來到八裡罕扶貧移民小區生活的,村裡為他在產業園安排了工作,每月可收入2000元,再加上園區代養的2頭牛,一年收入近5萬元。

  張昆是八裡罕鎮黨建引領肉牛產業發展共同體獲益百姓之一。八裡罕鎮匯聚各方力量,依托肉牛主導產業,把全鎮26個行政村黨支部、7個合作社以及縣農牧局等3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鏈接在一起,組建八裡罕鎮黨建引領肉牛產業發展共同體,由農牧局技術人員、養殖能手為主的服務團隊,針對繁育、飼養、疫病防治等方面

  對養殖戶進行指導培訓﹔組建以黨員、經紀人為主體的專業購牛團隊,為老百姓購買品種好、價格低的好牛﹔通過產業聯合體與飼料廠及酒廠簽訂集團購買協議,為養殖戶節省飼料開支,每袋飼料便宜近5塊錢﹔共同體建成赤峰南部最大的黃牛交易市場,推行成員交易費用減免,養殖戶養牛效益平均每頭牛增加收入1500元。服務鏈的全程助力,讓共同體內的成員們嘗到了甜頭。

  目前,全鎮肉牛存欄達10.1萬頭,每年出欄5.5萬頭,年收益5.6億元。服務鏈延伸后續產業,投入236戶821名貧困人口易地搬遷后續產業資金2052.5萬元,由共同體代養基礎母牛,貧困人口每年可人均增收2500元。

  “通過打造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共同體,不僅提升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影響力,更推動了產業結構調整和提檔升級,帶領農民脫貧致富,最終實現黨建強、產業興、群眾富的共贏。”寧城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百川說。(記者 及慶玲 通訊員 徐永升)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