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榮旗白花花的蠶繭成了致富“銀疙瘩”

2020年09月29日09:05  來源:內蒙古日報
 

  金秋時節,阿榮旗蠶業生產迎來了收獲季,蠶農們忙著採摘、銷售,白花花的蠶繭成了蠶農們發家致富的“銀疙瘩”。

  “我7月份上山收蠶,一直忙到現在,今年又是豐收年!”馬雲旭看著地上鋪滿喜人的蠶,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他承包了太平溝村400畝蠶場,每年放的蠶種數量都在15斤左右,年收入超過10萬元。這幾年,馬雲旭靠養蠶不僅住上了樓房,還開上了私家車。小蠶繭成了他家奔小康的大產業。

  “放養柞蠶,生產周期短、投入少、效益高,不耽誤種田等農活。”在蠶場務工的孔慶娥說。養蠶不僅能帶動蠶農致富,也帶動當地不少農戶實現家門口“就業”。一個蠶期能掙上四五千元。

  “阿榮旗蠶繭質量好,成活率高,摘下來的蠶繭完全不愁銷路,每年都有不少外地客商前來收購。”阿榮旗柞蠶實驗種場場長許志剛說。

  阿榮旗有著多年的柞蠶養殖歷史。近年來,該旗堅持綠色發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保護好綠水青山的同時,加大蠶場管護力度,科學化、規范化建設蠶場,嚴格按規定確定蠶場更新面積,實現蠶業高產穩產,增加農民收入。通過嚴格控制放養量和食葉量、狠抓柞林資源保護,使柞樹變成蠶農“搖錢樹”,實現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雙豐收。

  目前,阿榮旗蠶場面積達47萬畝,養蠶戶5000余戶,共放養柞蠶4000余把,商品繭產量超過600萬公斤,蠶業綜合產值達到2.2億元。(記者 李新軍 實習生 張梁誠 盧恆久)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