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展現“銀發”風採

2020年09月28日19:59  
 

近年來,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抓實思想建設、建強服務管理、落實待遇保障、發掘政治優勢,扎實推動新時期離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不斷提升。

堅持思想引領,讓離退休干部“老有所學”。始終將學習教育作為豐富離退休干部的基本形式,不斷加強和改進。根據精准服務工作理念,出台了涵蓋集中領學、上門送學、在線自學在內的系統學習制度。先后組織開展“呼倫貝爾市第四屆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精神”集中學習會、“我看脫貧攻堅新變化”專題座談會、“首場全國離退休干部網上專題報告會”線上交流會等活動,保証了離退休干部政治學習全覆蓋,推動老干部“兩個維護”更加堅定,“四個意識”更加牢固,“四個自信”不斷增強。

豐富陣地建設,讓離退休干部“老有所樂”。始終將創新手段和形式作為豐富離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的動力源泉,不斷探索和實踐。根據老同志們多元化精神追求,依托老年活動中心、老年大學重要陣地,精心打造老干部精神文明家園,分門別類開設了包括聲樂、舞蹈、書法、太極、古箏、瑜伽、形體等7個專業14個興趣學習班。同時,突出強身健體怡情功能,組織開展了莫旗老干部夏季桌球賽、乒乓球賽、“園丁杯”秋季門球賽、“迎國慶”老干部書畫展、助力呼倫貝爾市農民豐收節文藝演出等各類文體活動,引導老干部各展其長、各得其樂。

落實精細管理,讓離退休干部“老有所依”。始終將落實好生活待遇作為豐富離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的基礎,不斷鞏固和提高。注重精細化服務,建立完善走訪聯系機制,保証每名老干部專職工作者結對聯系2-3名離休干部,堅持常聯系常走訪常慰問,做到每月一次電話訪、每季度一次到家訪、每年一次集中訪,重大節日必訪、家庭出現重大變故必訪。同時,嚴格按照中組部、老干部局對醫療費的最新執行標准及時核算,切實將離退休干部各項政治待遇落地落實,讓老干部們在政治上有榮譽感、組織上有歸屬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發揮特長能量,讓離退休干部“老有所為”。始終將組織引導發揮作用作為豐富離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途徑,不斷拓展和豐富。把握老干部大都仍有求為欲望的特點,以各離退休干部黨支部、老年大學和老干部活動中心作為載體,建立“莫旗老年志願服務隊”,讓老同志們在全旗文體活動、社區日常管理、環保志願宣傳、傳承紅色基因、革命老區發展等領域充分發揮離退休干部的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和威望優勢,切實為服務中心、大局增添正能量,為助推莫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做出積極貢獻。(莫旗委組織部)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