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全域統籌 多元融合 掀開黨群服務新篇章

2020年09月17日15:42  
 

阿拉善左旗堅持以黨建引領為核心,充分學習借鑒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發揮群團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推進黨群一體化改革,通過聯動多元主體共建共治共享,探索出了一條具有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特色的城鄉黨群工作一體化社會治理模式。

集約辦公,創優服務。以黨建引領為核心,打造以黨群綜合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實訓中心、社會組織培育孵化服務中心、志願者服務中心、城市執法聯動服務中心為元素的“一核六翼”多元聯動工作模式。黨群綜合服務中心設置便民服務大廳、心理解壓室、紅色影吧、婦女兒童之家、比特實驗室、文學創作室等9個功能區,實行任務菜單化、工作訂單化、落實買單制、效果評單制“四單”管理模式,通過整合資源,統籌力量,為提供廣大群眾“點菜式”服務,最大限度的激發了群團組織服務群眾的活力,有效實現了“一門進出”“一站辦理”。

一核統籌,建制破壘。依托黨群一體化改革,成立了黨群綜合服務中心非建制聯合黨工委,探索形成了“聯合黨工委+8個群團組織+多個社會組織”的黨群一體化“1+8+N”三級聯動體系。為統籌優化8個群團單位工作資源和力量,提升社會組織服務群眾、服務社會的能力,通過為群團單位制定“統籌+服務+個性”三項清單,為社會組織注入紅色基因等措施,帶動群團組織、社會組織和農牧民合作社組織充分發揮黨組織引領力,自覺承擔社會治理工作責任,著力構建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基層黨群服務新格局。

三級聯動,延伸觸角。為實現旗、蘇木鎮(街道)、嘎查村(社區)三級黨群服務中心全覆蓋、全提升,今年底全旗11個蘇木鎮、4個街道,嘎查村(社區)全部建立黨群服務中心,逐步構建組織融合、資源融合、工作融合發展新模式。蘇木鎮(街道)黨群服務中心主要圍繞收集社情民意、提供便民服務、組織文體活動、促推自治管理等功能開展工作。嘎查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在發揮黨的政策宣傳、便民服務功能同時,通過“網格化”管理引領各類合作社、志願服務隊參與到嘎查村(社區)建設中來,建立“契約化管理”“門前三包”等村民自治模式,並充分運用建設好鄉賢理事會、矛盾調解委員會、紅白理事會等自治組織,發揮其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矛盾排查,多元化解。大力推廣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通過旗、蘇木鎮(街道)、嘎查村(社區)“三級聯動”體系,健全完善矛盾問題常態化意見建議征集工作機制,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廣泛征集群眾意見建議,及時了解掌握群眾的需求和困難。通過聯合黨工委,統籌“五大中心”,對接全旗相關職能單位進行問題分類處理,最大限度將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確保小事不出管轄區域,大事不出旗,矛盾問題不上交,逐步構建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社會治理工作新格局。

搭建平台,惠及民生。為進一步將黨建工作與服務工作深度融合,阿左旗黨群綜合服務中心通過搭建服務平台、打造服務體系、豐富服務內容,常態化面向廣大黨員群眾開展服務活動。推出“黨建+服務”特色精品菜單,利用中心集黨性教育和黨員培訓為一體的綜合性教育培訓基地,提供學習觀摩、三會一課、心理解壓、科學實踐、法制教育、技能培訓等服務菜單,供廣大黨組織和黨員群眾選學。創新開展強服務、樹形象、接地氣的產品和產業推介活動,採取“黨媒平台+政府形象+特色優勢”模式,圍繞政策宣傳、生活服務、志願服務、優勢資源推薦四個方面,推出了線上服務欄目《黨群網服驛站》系列直播,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模式,助力農牧民增收致富,進一步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其中,巴潤別立鎮書記帶貨直播得到廣大網友熱評,五天之內帶動當地農牧民營利50多萬元。(李兢)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