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加強示范引領 全力打造黨務公開示范點

2020年08月31日11:51  
 

阿拉善左旗以“駝鄉先鋒”行動為引領,以“六抓六提升”為載體,強化措施,全面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務公開條例》,積極開展黨務公開示范點建設工作,按照“分領域推進、示范引領”的工作思路,在旗直部門、蘇木鎮、街道、嘎查村、社區、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分領域打造了12個示范點,以點帶面,推動黨務公開常態化、標准化、規范化。

牽住“責任制”牛鼻子,建立健全黨務公開工作領導體制。責任分工到位,制定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國共產黨黨務公開條例(試行)>貫徹落實的通知》,明確了黨務公開主體和范圍,分層級分領域細化公開內容,規范公開方式和公開時限,明確任務分工,確保黨務公開工作落到實處。保障措施到位,將黨務公開工作作為重要內容納入《阿左旗抓黨建推進組織工作重點任務落實目標責任書》,進一步壓實主體責任和工作責任。黨務公開各示范點黨組織均成立了由黨組織書記任組長的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形成了由黨組織書記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責任科室共同參與,黨員群眾全面監督,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大經費保障力度,為12個示范點分別劃撥黨費1萬元,用於配置黨務公開必要設施,完善提升黨務公開陣地,為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務公開創建工作提供基礎保障。督查指導到位,將黨務公開工作納入全旗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實績考核,細化考核細則。把督查和指導相結合,教辦法、查落實,合理運用督查結果,通過現場發放督查意見反饋單,以壓力增動力促落實。

堅持“強基礎”主基調,全面提升黨務公開規范化水平。細化公開內容,堅持把黨組織建設、主要職責、任務目標、議事規則、思想教育、黨風廉政建設等作為應當公開內容,把黨員、群眾關注的熱點、焦點、難點問題作為重點公開內容,明確規定必須公開內容,黨務公開內容更加精細化。明確公開程序,在認真組織學習、廣泛征求意見、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制定黨務公開實施方案,編制黨務公開目錄清單,嚴格執行提出、審核、審批、實施、反饋、歸檔六個環節程序,做到內容真實、程序規范、公開及時。規范公開時限,按照固定性內容長期公開,常規性內容定期公開,動態性內容即時公開,重要性內容適時公開思路,規范公開時間,進一步增強工作透明度,維護群眾知情權。豐富公開方式,對向黨內公開的,採取召開會議、制發文件、編發簡報、在局域網發布等方式公開。向社會公開的,採取發布公報、在報刊、廣播、電視、互聯網、新媒體、公開欄發布等方式進行發布。同時,統籌使用旗紀委“三務”公開信息平台開展黨務公開工作,實現資源共享,不斷增強三務公開的真實性和知曉率。

做好“建機制”大文章,推進黨務公開工作落實落細。強化制度建設,夯實工作基礎。從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入手,起草了《黨員旁聽黨委會議制度》《黨的代表列席黨委會議制度》《黨內事務咨詢制度》《黨務公開考核機制》等制度,做到過程公開和結果公開相結合,不斷拓展黨員和群眾參與黨務公開的廣度和深度。強化業務培訓,提升人員素質。按照“五化協同、大抓基層”的總體部署,結合“萬名黨員培優工程”,採取組織部示范培訓、各級黨組織集中輪訓的方式,先后舉辦了6期示范培訓班、35期集中輪訓班,將黨務公開列為固定培訓內容,培訓3500人次。創新開展“駝鄉先鋒講堂”和崗位練兵活動,通過黨員點單講、黨組織書記專題講、組織員現場講等,實現黨務公開專題培訓多樣化、全覆蓋,提高黨務干部素質,確保黨務公開工作有人干、能干好。強化信息通報,加大宣傳力度。建立了信息報送機制,通過各示范點定期上報信息和旗委組織部隨機跟蹤問效相結合辦法,對黨務公開工作中一些亮點和創新做法進行宣傳。結合工作實際,通過“直通阿左旗”“阿左旗黨建”等手機公眾平台全力推進黨務公開宣傳工作,持續擴大黨務內容在廣大群眾中的知曉率,推動全旗黨務公開規范運作。(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