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蒙扶貧協作的林西實踐

2020年08月26日09:36  來源:內蒙古日報
 

塔吊林立、焊花飛舞、機器轟鳴、人聲鼎沸……8月,走進位於赤峰市林西縣城西南方向3公裡處的金鼎工業園區,一派繁忙景象。在這裡,京蒙扶貧協作項目——林西縣肉牛肉羊屠宰加工扶貧合作項目一期工程正在熱火朝天建設中。

“這個扶貧合作項目是林西縣京蒙扶貧協作全產業鏈扶貧模式的具體實踐。項目由林西縣政府與北京首農集團旗下北京二商肉類食品集團公司合作,共同推進林西縣肉牛肉羊產業發展,實現肉牛肉羊種、養、繁、育、加工、食品生產全產業鏈合作。”林西縣現代農業投資有限公司負責人武利介紹道。

林西縣地處農牧交界地區,長期以來有牛羊養殖的傳統,目前縣內肉牛存欄量20萬頭、肉羊100萬頭以上,還在與錫林郭勒盟接壤的北部鄉鎮統部鎮,形成了一個年交易20萬頭規模的肉牛交易市場。然而,苦於縣內和周邊沒有規模化屠宰龍頭企業,養殖戶隻能在將牛養至七八百斤的架子牛時,就得售賣給外地牛販子,隨之也流失了大部分的育肥利潤,降低了產業附加值和帶動力。

今年,林西縣政府借助京蒙扶貧協作平台,引入北京二商肉類食品集團,採取“政府投資建廠、企業租賃經營、貧困群眾多種渠道受益”的方式,實施林西縣肉牛肉羊屠宰加工扶貧合作項目。該項目總投資1.5億元,一期投資8000萬元,其中包括2020年京蒙扶貧協作和豐台區幫扶資金2610萬元,建設年10萬頭肉牛屠宰加工生產線一條,二期建設年30萬隻肉羊屠宰加工以及肉食品加工生產線一條。

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林西縣積極創新工作機制,強化黨建引領,依托北京二商肉類食品集團這個龍頭企業,運用黨建紐帶和產業鏈接,整合縣域肉牛交易市場、養殖合作社、規模化養殖企業、家庭農場、行業協會以及金融支持、技術服務機構,成立了黨建聯合體和產業化聯合體,保障項目建設運營以及肉牛養殖產業提檔升級。通過項目運營,將形成“1+4”產業帶動發展格局——通過一個龍頭企業,實現四個方面帶動:一是就業帶動,可安置當地200人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0名,年均增收3萬元﹔二是產業帶動,新增500戶農戶發展肉牛養殖、育肥產業,其中新增30戶60名左右貧困人口發展肉牛養殖,年人均增收5000元﹔三是產業鏈帶動,帶動種植、飼料加工、販運、餐飲等行業發展,帶動300戶,其中貧困戶100戶200人參與產業鏈生產經營,人均增收3000元﹔四是資產收益帶動,租金收益實現再分配,受益貧困人口820人,年人均增收4000元。

借助林西縣就業局與北京市豐台區人社局的京蒙幫扶對接勞務協作,官地鎮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肖傳成被北京二商肉類食品集團公司優先錄用,目前正在北京公司進行一線生產線工作,熟悉各項技術流程。待林西縣肉牛肉羊屠宰加工扶貧合作項目投產后,擁有熟練技能的他將被優先安排回項目所在地就近就業,預計月工資能達到4500元左右。和肖傳成一樣,目前,共有3位貧困戶子女已在北京二商肉類食品集團公司穩定就業。(記者 劉志賢)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