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筑小康夢——北京市豐台區對口幫扶林西縣紀實

2020年08月25日10:07  
 

北京市豐台區對林西縣的對口幫扶始於1996年。從那時起,來自北京的無疆大愛就像是一粒種子,深深扎根草原。

2011年5月,豐台區與林西縣簽訂“十二五”時期對口幫扶合作框架協議﹔2016年11月,再次簽訂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對口幫扶和全面合作的框架協議》。

兩地黨政領導深入對接,京蒙幫扶全面提檔升級。

2011年至今,北京市、豐台區兩級財政累計投入幫扶資金1.5億元,其中2018—2020年投入1.09億元,實施各類項目合計125個。

一批批援助項目拔地而起,一項項民生幫扶工程落地生根。在林西,隨處可見來自首都的溫暖印記。

在北京市、豐台區興產業、促就業、保健康等一系列幫扶措施助力下,2018年8月,林西縣在內蒙古自治區31個國貧旗縣中,第一個實現脫貧摘帽,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

林西縣位於內蒙古自治區東部,是蒙古高原向遼河平原的過渡帶,也是牧區向農區過渡的結合部。全縣總面積3933平方公裡,總人口24萬人。

在這片古老而又年輕的土地上,山川形勝,風光秀美。孕育了璀璨的鍋撐子山細石器文化,神州華夏第一縷青銅冶煉的火光在這裡升起……百余年前的移民建縣,賦予了這片土地新的青春活力。

林西縣地處祖國北方山丘區,90%以上為坡耕地,十年九旱、年年春旱,經濟欠發達,貧困面廣、貧困程度深,是1986年第一批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

京蒙扶貧協作,成為助力林西縣率先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力量。

立足產業幫扶 輸血又造血

立夏剛過,林西縣十二吐鄉達康產業園聯合社冬茬賺的腰包鼓鼓的菜農們,在歡聲笑語中又開始忙碌起夏茬栽秧。達康產業園日光暖棚項目是北京市、豐台區在林西實施的大批產業幫扶項目的縮影,自2011年以來,累計投入 1915萬元,撬動社會投資1.2億元,打造了萬畝設施農業產業園,帶動了980余農戶人均年增收2萬余元。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近年來,北京市、豐台區堅持“強項”與“優勢”結合、“輸血”與“造血”並重,依托林西縣“菜、果、牛”等主導產業,大力推進產業協作,引導北京企業來林西投資、合資、合作,推動形成扶貧產業園區化、規模化,為脫貧攻堅注入“活水”。目前,多個北京的知名民營企業、集體企業、國有企業在京蒙扶貧協作旗幟引領下,落戶林西、投資興業,打造了德青源蛋雞養殖、祥達瑞林安格斯種牛繁育、岳各庄農副產品交易中心、首農集團10萬頭肉牛屠宰加工、新城子鎮3萬立方米果蔬氣調庫等一批重點產業協作項目,助力林西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在京蒙協作機制的帶動下,截至目前,北京企業在林西累計投資達到10.75億元。

官地鎮兩棵樹村年產1000噸脫水蔬菜加工、統部鎮雙贏農機專業合作社智能化控制溫室蔬菜育苗廠等一批建在田間地頭的“扶貧車間”,從吸納貧困人口就業、季節性勞務、土地流轉和關聯產業帶動等方面,帶動貧困人口持續增收,為貧困村民找到一把脫貧致富的“金鑰匙”。

三年來,北京市、豐台區在林西實施產業幫扶項目45個,完成投資2.93億元,其中市區兩級幫扶資金投入1.14億元,惠及貧困群眾6250人。走出了一條產業有規模、帶貧有機制、增收有實效的產業扶貧新路子。

引導消費扶貧 農產品進京

北京市、豐台區通過引導企業投資、共建產業園區、援建扶貧車間、開展消費扶貧等不同方式,拓寬兩地的產業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助力林西產業加快發展。

林西縣依托京蒙扶貧協作平台,引進北京德青源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採取“組織先行引領、政府投資建廠、企業租賃經營、貧困群眾多渠道受益”的方式,建成240萬隻“金雞”產業扶貧項目,兩地協作創造了 當年立項、當年建設、當年投產見效的“林西速度”。

林西德青源公司目前蛋雞存欄180萬羽、青年雞存欄60萬羽,日產“扶貧蛋”170余萬枚,主要銷往北京市場。目前已累計產蛋9.4億枚,累計在京銷售雞蛋6.2億枚,佔總量的66%。

創新“379”全產業鏈扶貧模式。即:聘用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比例不低於職工總數的30%﹔玉米訂單種植等關聯業務由林西承擔,貧困人口參與受益的比例達到70%以上﹔保証租金收益90%以上用於貧困人口。通過這一模式,2019年全年帶動3650人受益,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401人。

一直以來,林西縣農業經濟在傳統種植方式中徘徊,產品質量好但沒有品牌,進入不到大城市超市中。在北京市、區扶貧協作部門和挂職干部大力協調下,在北京岳各庄、新發地農貿市場免費提供林西農副產品展台,通過各種展銷會加強產業扶貧成果推介,打通銷售渠道﹔開展對口幫扶地區農副產品“六進”活動,將林西縣優質特色農副產品引入北京大超市、餐飲企業,機關、企業、學校食堂,百姓餐桌等﹔投入京蒙扶貧協作資金200萬元,建成農產品二維碼追溯平台,為小微企業提供產品包裝物流補貼,降低經營成本,提升品牌形象和銷售規模﹔讓來自林西的德青源雞蛋、佰惠生白糖、天拜山飲料、老三區雜糧、大馬金粉條等優質農副產品亮相北京。僅2019年,在京銷售的林西特色農副產品產值就超過了2億元,帶動2577名貧困群眾增收致富。

十二吐鄉達康產業園聯合社是林西縣一家生產、銷售優質西紅柿為主的合作社。過去的銷售主市場在林西本地,最遠到遼寧沈陽。如今,他們生產的西紅柿卻走上了首都人民的餐桌,大受青睞。借助京蒙扶貧協作平台,產業園今年通過永輝超市、物美超市等渠道,在京銷售西紅柿2400噸,銷售額864萬元。

2019年,豐台區採取“送市場上門”方式,由岳各庄、鄭常庄建設的北京岳各庄農副產品集散中心項目在林西鎮開工。該項目集現代化、信息化、多功能、綜合性的農副產品集散、冷藏、加工、線上線下交易於一體,計劃總投資2億元,其中京蒙扶貧協作資金854萬元。建成運營后,將輻射林西及周邊地區農產品銷售合作,打通上下游環節,解決農產品銷路問題,最終形成北京與赤峰農產品銷售直通並輻射全國。

林西縣清真肉牛肉羊屠宰加工項目,是發揮京蒙扶貧協作平台優勢,支持貧困地區加快農牧產業發展,落實幫扶舉措的又一成果。該項目由林西縣政府與北京首農集團旗下北京二商肉類食品集團公司合作,計劃總投資1.8億元,建設年10萬頭肉牛屠宰加工、年30萬隻肉羊屠宰加工以及肉食品加工生產線各一條。項目分兩期建設,今年建設一期10萬頭肉牛屠宰加工生產線,計劃投資1.1億元以上,其中京蒙扶貧協作資金2790萬元。該項目建成后可形成集種養、繁育、加工、食品生產為一體的肉牛肉羊全產業鏈,通過公司就業、種養從業、販運餐飲服務職業和扶貧資金收益分配助業等“N”種渠道,可直接帶動200人就業,全縣5000人以上受益,其中1200名以上貧困人口穩定脫貧。

加強人才交流 扶貧更扶智

2019年以來,豐台區選派10位領導干部到林西縣挂職幫扶。林西縣選派26名干部到豐台區相關部門挂職學習。豐台區向林西縣選派優秀技術人員進行指導幫扶109人次,林西縣派出專業技術人員128人次到豐台區學習。

投入97萬元,支持全縣469名扶貧干部和340名致富帶頭人在縣內開展培訓,提升脫貧帶貧能力。

投入1300萬元,助力林西縣健康扶貧工程。累計為9540名貧困群眾實施了醫療救助,培訓林西醫務人員1877人次。引進D-二聚體檢測、嬰幼兒生長發育及精神發育評估及早期干預與治療2項先進技術,填補了林西縣醫療技術空白,惠及患者1000余人次。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北京市、豐台區全力幫助林西縣貧困群眾就地就近穩定就業,支持當地富余勞動力外出創業就業,協助建設實訓基地和就業基地。

林西縣貧困人口就業創業服務中心總投資2017萬元,其中京蒙扶貧協作資金500萬元,2017年開工建設。該中心設有豐台區林西縣扶貧協作勞務實訓基地,引進北京無憂草家政服務集團,免費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開展母嬰、養老護理就業技能培訓1011人次,並擴展到種養殖、手工藝編織等方面。

豐台區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組織24家企業,到林西縣貧困人口就創業服務中心召開專場招聘會。2020年“春風行動”面向貧困人口提供5000余個就業職位,幫助2471名貧困人口實現就業。

聚焦基礎保障 精准化支援

為了有效阻斷貧困代際相傳的根脈,北京市豐台區投入幫扶資金810萬元,援建了林西縣職業技術教育中心實訓樓、少兒活動中心、春蕾幼兒園、林西鎮寄宿制小學宿舍樓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推動林西縣教育基礎設施水平的提升。

針對貧困人口中因病因殘致貧佔比較高的實際,北京市豐台區投入幫扶資金345萬元,援建了林西縣五十家子鎮中心衛生院業務用房、綜合社會福利中心、殘疾人溫馨家園等項目,改善基層醫院軟硬件建設,提高殘疾人生活質量。

投入住房保障資金240萬元、飲水安全保障資金120萬元,實施易地搬遷安置和飲水工程項目。通過京蒙幫扶,全縣240名貧困人口搬出山旮旯,3個貧困村465名貧困群眾用上自來水。

多領域幫扶 攜手奔小康

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扶貧是脫貧攻堅的一項重要舉措。2018年以來,兩地多層次對接20余次,推動產業、教育、醫療及勞務等多領域幫扶工作,簽訂落實各類幫扶協議56份。

林西縣4個鄉鎮與豐台區3個街鄉鎮建立結對幫扶關系,6個貧困村與豐台區8個社區、村建立了結對幫扶關系。豐台區動員16家企業參與“萬企幫萬村”行動,與林西縣7個貧困村簽署了幫扶協議。

北京幫扶干部發動各類社會組織、企業、個人到林西縣開展扶貧對接、公益活動、志願服務等相關幫扶活動,捐贈資金、物資價值715萬元。

“萬企幫萬村”是北京市豐台區幫扶林西縣脫貧攻堅又一個亮麗片段。2019年,豐台區房屋經營管理中心、豐台區保障性住房發展有限公司投入幫扶資金120萬元,幫助新林鎮上升村發展黃芪、黃芩、防風等中草藥種植。豐台區動員國資委所屬7家一級企業與林西縣4個貧困村建立結對幫扶關系,無償捐助450萬元,幫扶結對村發展產業。北京建筑業聯合會、北京意馨明輝國際文化藝術發展有限公司、北京市豐台區瑞豐社會服務中心等愛心企業紛紛伸出援助之手。為受援地捐助醫療器械等物資,培訓致富帶頭人。2020年,北京園博園運營有限公司、北京豐貿投資經營管理有限公司、豐台區國有資本經營管理中心無償捐贈145萬元。

疫情阻隔了人與人的相聚,阻隔不了北京與林西心手相連的親情。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之時,北京市、豐台區在全力抗擊疫情之時,始終牽挂著千裡之外的林西。在疫情最吃勁的關鍵時刻,向林西捐助100萬元防控物資。6月份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時,林西縣向豐台區運送了15噸牛羊肉、雞蛋、蔬菜等農副產品,為首都抗疫貢獻林西力量。

一個個鮮活的事例,成為北京扶貧支援合作中的靚麗風景。

北京、豐台人民的無疆大愛,林西人將永遠銘記。

撣盡塵埃華光燦,別有天地春風來。

昨日可憶,未來可期。奮發圖強的24萬林西人民將與北京市、豐台區人民守望相助、心手相牽,共同譜寫京蒙優勢互補、合作共贏新篇章! (郭景超)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