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善治”之路

2020年08月24日15:39  
 

阿拉善左旗立足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實際,聚焦“五化協同、六力聚合、大抓基層”工作目標,突出黨建引領,構建黨組織帶動、黨員帶頭、群眾參與、互助共進的基層治理機制,逐步形成了具有阿拉善左旗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治理體系。

把握鄉村治理關鍵點,突出黨建引領提效力。建立黨委(工委)班子成員黨建工作聯系點和書記聯系黨支部制度,制定了黨委(工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清單、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責任清單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負面清單,倒逼各基層黨組織把黨建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堅持周小結、月調度,充分發揮把握鄉村治理方向、制定政策、謀劃大局、促進改革的主心骨作用。搭建智能化考核平台,優化考核指標,實現移步進級、末位約談、中間提升“三個段位”式管理,將鄉村治理、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列入目標責任考核體系,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擰緊工作“螺絲扣”。

聚焦鄉村治理支撐點,建強干部隊伍激活力。始終堅持把建強干部隊伍作為鄉村治理的首要任務,開展“萬名黨員培優工程”,先后舉辦了6期示范培訓班、35期集中輪訓班,將鄉村治理、鄉村振興納入培訓內容,不斷激發黨員干部投身鄉村治理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運用“紅色蒙古包”“黨員示范崗”等載體,引導黨員干部提高認識,增強服務鄉村治理的本領。選優配強蘇木鎮專職黨委副書記、組織委員,嘎查村“兩委”、監委,選設黨員中心戶90戶,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在鄉村治理工作中“指揮員”“戰斗員”作用。健全嘎查村干部動態調整機制,從制度上規范干部隊伍建設,不斷激發基層干部投身鄉村治理工作的熱情和積極性。

緊盯鄉村治理著力點,筑牢基層堡壘增實力。緊盯基層黨組織建設薄弱環節,加快補齊短板、夯實鄉村治理基礎,進一步提高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嚴格落實黨內制度,實施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會前方案審核全覆蓋、對照檢查材料審核全覆蓋、到會監督指導全覆蓋的“三個全覆蓋”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治理中的引領作用。認真開展“星級評定”工作,推進軟弱渙散嘎查村黨組織“動態清零”工程,打造“最強黨支部”,全面提升基層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為鄉村治理提供了堅強堡壘。深化富民黨建“三鏈工程”,組織開展黨支部“活力賽”,組建提振嘎查村集體經濟發展“幫扶團”,累計投入資金3000多萬元,幫助33個嘎查村實現了集體經濟的再提升,打造了黨建引領扶貧產業示范園,補齊鄉村治理物質短板。深化“五邊行動”,推進“軍警民”聯建聯創,推進邊境蘇木鎮、烏力吉口岸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工作。足額保障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各項經費,為每個嘎查村每年撥付8萬元組織工作經費和1.5萬元黨建工作經費,確保高質量完成鄉村治理各項工作任務。

抓好鄉村治理切入點,構建聯動矩陣聚合力。以黨群服務中心為平台,以黨建網格為載體,橫向構建共治同心圓,縱向打造善治指揮鏈。聚焦“五個三”功能定位,構建旗、蘇木鎮(社區)、嘎查村(社區)三級黨群服務中心,搭建共享“紅色平台”,把服務群眾的工作觸角延伸到最基層。以“十精細十到位”為抓手,繪制農牧區網格化管理示意圖,分領域細化農牧區微網格726個,明確邊界、縱橫覆蓋。有效整合嘎查村(社區)“兩委”成員、駝峰文物隊、守土戍邊堡壘戶等力量配備網格員1110名,把黨員干部明確在網格裡,建立“一對一”“一對多”的管理機制,不斷提升農牧區鄉村治理精細化管理水平。健全和創新嘎查村黨組織領導的村民自治機制,發揮村民公約、紅白理事會、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禁賭禁毒會“一約四會”作用,進一步提升村民自治和基層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

厚植鄉村治理落腳點,提升服務功能添動力。推行“一帶雙聯三到”工作機制,著力消除農牧區基層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的“空白點”,成立駝鄉先鋒隊,深入開展技術支持、資金幫扶、結對幫扶等志願服務活動,推動形成黨建統領、群團共建、聯動共享的鄉村治理格局。探索實施“駝鄉e站”智慧黨建工程,搭建黨群綜合服務中心網絡平台、手機APP和微信公眾號等,暢通“一鍵訴求”民意表達渠道,實現線上線下功能互補、無縫銜接。強化黨建品牌意識,初步形成了“十戶聯防”、草原“都貴楞”群防群治、居邊護邊堡壘戶等治理試點經驗,堅持以點帶面推進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全覆蓋。先后推選出“全科式”執法先鋒模范、志願守邊先鋒模范、基層社會治理先鋒、行業模范等30個集體、115名個人,引領干部群眾自覺擔起鄉村治理責任,全面推進鄉村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階。(左組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