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龍游灣感受多樣生態

2020年08月21日09:30  來源:內蒙古日報
 

  濕地帶火了附近村的農家樂。

  攝影愛好者用相機記錄美景。

  水草豐美的龍游灣國家濕地公園。

  最近一段時間,位於烏海市海勃灣區北郊的龍游灣國家濕地公園熱鬧了起來,每到傍晚、周末閑暇時,前來觀賞游玩的市民絡繹不絕。站在濕地公園邊的觀光大道上向四周望去,青翠的蘆葦叢似綠毯般覆蓋著大地,與蘆葦叢交錯的河道中不時傳來野鴨們“嘎嘎”的叫聲。眼前的綠色與相鄰的黃河及對岸的烏蘭布和沙漠構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龍游灣國家濕地公園呈帶狀分布,南北走向,長約6500米,鳥瞰濕地,宛若一條巨龍,故取名“龍游灣”。整個濕地規劃總面積890公頃,生態系統豐富多樣,有河流濕地、沼澤濕地和人工濕地三大類,其中濕地面積635.8公頃。該濕地公園作為黃河流域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黃河上游和西北干旱區稀有的濕地資源,對維護黃河上游水生態安全起著重要作用。同時,它位於全球候鳥遷徙路線的東亞——澳大利亞西線上,是我國中西部重要鳥類、兩棲類及魚類等濕地生物生存繁衍的理想場所,對維持生物多樣性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據統計,濕地公園內目前分布有魚類、鳥類、兩棲類、爬行類、哺乳類5大動物類型,總種數達152種。

  干旱少雨的烏海有了國家級濕地公園,吸引著不少市民前來嘗鮮打卡。李博是個攝影愛好者,這裡是他的最佳採風地。“藍天白雲的映襯下,隨風而動的葦草,掠水而過的候鳥,這一切都讓人心曠神怡。”李博說。

  這些年,為保護好這裡的生態,烏海市累計投資8000多萬元用於龍游灣濕地基礎設施建設,新建2座生態補水泵站,對濕地進行封育管理,不斷擴大濕地生態空間,力爭將其打造成全國荒漠半荒漠區濕地保護管理典范。(記者 於海東 郝飚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