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日子,靠的是牛

2020年08月19日09:07  來源:內蒙古日報
 

  添加飼料。

  喂牛。

  運青貯。

  篩草。

  近日,記者來到通遼市科左后旗一個肉牛養殖小區,隻見家家戶戶都在忙,有的正在篩草,有的運送青貯飼料,有的往食槽裡放草料。

  近年來,科左后旗立足打造“中國肉牛產業第一旗”,一切圍繞牛產業發展,一切服務牛產業發展,走出了一條“為養而種、為牧而農、草畜平衡、農牧結合”的良性循環發展之路。2018年,科左后旗被列入全國首批養殖大縣名錄,2019年,全旗肉牛飼養量和交易量均達到100萬頭,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國縣域肉牛存欄第一旗(縣)。其中,貧困戶(含已脫貧戶)養牛7.86萬頭,人均2頭,已脫貧戶中有80%以上通過養牛脫貧。

  據悉,該旗計劃到2022年,建設萬頭存欄育肥牛養殖場10個,改擴建千頭牛繁育養殖場40個,全旗肉牛存欄達到100萬頭以上,其中基礎母牛達到60萬頭以上,農牧民人均養殖基礎母牛2頭、育肥牛2頭。今年,該旗投資9.44億元新建萬頭存欄育肥牛養殖場3個,改擴建千頭牛繁育養殖場15個,年末實現肉牛存欄新增10萬頭以上。(記者 錢其魯)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