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林郭勒盟:做好污染防治 守護一片藍天

2020年08月17日09:30  來源:內蒙古日報
 

夏日的錫林郭勒草原一片碧綠,清新的空氣中彌漫著青草和野花的香氣,讓人心曠神怡。

今年7月,錫林郭勒盟傳來好消息:根據自治區生態環境廳2020年1月—5月全區空氣質量狀況及大氣環境約束性指標完成情況通報,錫林郭勒盟“十三五”大氣約束性考核指標綜合排名位居全區第一。截至6月30日,錫林浩特市上半年空氣質量優良率98.4%,同比上升3.9%。這一切,離不開錫林郭勒盟各級黨委、政府和企業、社會各界對大氣環境保護的高度重視和採取的一系列有力措施。

錫林郭勒盟生態環境局大氣環境科科長高娃介紹,早在2018年,錫林郭勒盟委、行署就出台了《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錫林郭勒盟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對全盟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及環境質量鞏固改善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錫林郭勒盟以產業、能源、運輸、用地四大結構調整優化為出發點,重點做好“散亂污”企業、工業爐窯、VOCs企業、散煤、重點行業無組織排放、柴油貨車六大專項綜合治理。各旗縣市(區)嚴格落實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任務清單要求,共同推進大氣環境綜合整治,強化聯防聯控聯治,全面控制PM2.5濃度,積極改善大氣環境質量,為建設“美麗錫林郭勒”、打贏藍天保衛戰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錫林郭勒盟作為國家重要的能源基地,既承擔著為國家輸送清潔能源任務,又擔負著環境污染防控的使命。走進京能(錫林郭勒)發電有限公司,干淨整潔的廠區內看不到堆放的煤炭,發電車間高大的煙囪冒出一股股淨化后的白色煙氣。

公司總工程師李瑞東介紹:“我們公司是高效清潔發電公司,通過技術創新,採用先進的褐煤煙氣提水技術,不僅解決了發電缺水的問題,而且對脫硫、脫硝、除塵也發揮了作用,達到了超淨排放標准。”

“一開始,周邊的牧民擔心電廠生產會對草原造成污染。我們就把牧民請進來,讓他們參觀廠區和提水過程,了解企業的先進工藝。我們的煤從儲煤倉直接用皮帶封閉運送到生產車間,裸露土地全部綠化,還花40萬元購買清掃車對廠區進行清掃。”李瑞東說。

礦山環境綜合整治,是保護大氣環境的有效手段。神華北電勝利能源有限公司,在排土場復墾綠化方面拿出3.25億元,將疏干水引到排土場,摸索出“一排、二覆、三沙障,四種、五灌、六養護”的綠化復墾經驗。企業實現礦區綠化復墾面積1246萬平方米。

在太仆寺旗寶昌鎮陽光小區,87歲的張淑蘭大娘正在小區大門口與幾位老人嘮家常。張大娘之前住在寶昌鎮西山坡幾間平房內,去年4月搬到陽光小區。“之前住平房時冬天生爐子還得買煤,家裡煙味嗆得不行。現在集中供熱,家裡暖氣熱得還得關閥門,再也不用聞煙煤味兒了。”張大娘高興地說。

城鎮燃煤小鍋爐污染也是造成大氣污染的一個重要因素。在錫林郭勒盟太仆寺旗中塑供暖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榮指著地下兩根直徑1米的大管說:“這就是電廠通往我們公司的供熱管。我們公司從去年開始實行電廠供熱,以前的5台鍋爐和煤棚全部關停,由原來的供熱單位變成了換熱站,這樣對城區整體環境的改善有好處。”

錫林郭勒盟生態環境局太仆寺旗分局副局長葛振彥介紹說:“為大幅度減少燃煤散燒,太仆寺旗持續加大寶昌鎮棚戶區改造力度,對熱力管網覆蓋到的區域全面集中供熱。今年,太仆寺旗寶昌鎮還加快熱源供熱管網建設及供熱老舊管網改造,通過集中供熱並網、煤改電、煤改氣、生物質燃料等清潔能源替代淘汰燃煤小鍋爐,截至7月底已經淘汰10蒸噸/小時及以下燃煤小鍋爐15台。”

錫林郭勒盟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嚴格落實國家和自治區污染防治攻堅戰部署要求,成效顯著。下一步將繼續不負使命、蹄疾步穩、砥礪前行,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記者 馬少林 蘇永生 巴依斯古楞 霍曉慶 李卓 孟和朝魯)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