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鎮市官屯堡鄉孟家營村把小小黃花菜做成致富達康的大產業

2020年08月15日11:24  
 

盛夏時節,在官屯堡鄉孟家營村的黃花產業扶貧基地,村民們正忙著採摘黃花。黃花俗稱金針菜,它與蘑菇、木耳並稱為“素食三珍”,自古就有“莫道農家無寶玉,遍地黃花是金針”的美譽。2018年春季,孟家營村委會和駐村工作隊與豐鎮市海生種植專業合作社合作入股種植黃花500畝,發展黃花產業,助力脫貧攻堅。基地由合作社負責經營,村委會監督管理。產業優先吸納貧困戶就業,帶動輻射周邊群眾增收致富。

今年,孟家營村委會利用市委組織部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資金125萬元,新建黃花加工、儲存、晾晒車間一處,佔地3906平米,建辦公室63平米、庫房230平米、冷庫60平米、鍋爐一座、黃花晾晒車間1000平米、硬化院落3000平米。目前已經投入使用。車間的建成可使黃花每畝增加產值3000余元。孟家營村委會還組織有發展意願的農戶在自家院子裡種植黃花發展庭院經濟,通過黃花產業扶貧基地輻射帶動,力爭在孟家營村發展連片特色種植黃花3000畝,用三到五年引領全鄉種植黃花1萬畝,建成萬畝黃花之鄉。同時引進黃花加工、銷售企業落戶官屯堡鄉,逐步形成“生產、加工、銷售”一體化產業鏈。(白麗娜 左彥輝)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