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牛特旗市場監管局著眼“六保”做到“五個加力”

2020年08月10日11:55  
 

為有效應對疫情對市場主體的影響,服務全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翁牛特旗市場監管局不斷提升服務能力,積極為企業紓困解難,幫助企業打通市場“末梢神經”,著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一是加力優化營商環境。充分發揮市場監管綜合優勢,創新落實好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措施。針對疫情的不利影響,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恢復提振消費者信心,制定出台《翁牛特旗市場監督管理局扶持中小微企業減負清單》﹔借助全市旅游發展大會在翁旗召開的契機,為旗內特色名優老店授牌,為打造“玉龍故裡,心靈之旅”品牌助力,增加城鄉群眾收入、振興全旗三產服務業。

二是加力實施包容執法。創新容錯糾錯機制,制定出台了局長約談制、企業征信制、園區重點企業保護制。對行政相對人非主觀故意違法、情節輕微並及時糾正、沒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行為,不予行政處罰,通過責令改正、批評教育、約談等措施進行制止或糾正。在執法監管過程中,以提醒、指導、教育、約談、告誡等非強制性手段為優先,除特殊情況外,原則上不採取查封、扣押等行政強制措施,如必須使用行政強制措施的,嚴格按照《行政強制法》程序規定,杜絕濫用亂用強制措施,以最大限度降低對市場主體正常生產經營活動的不利影響。堅持處罰法定,允許市場經營主體“法無禁止即可為”,要求行政權力“法無授權不可為”,對新形勢下出現的新業態、新技術、新模式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和創新容錯免責機制,以鼓勵支持市場經營主體創業創新,為激發市場活力、培育經濟增長點營造寬鬆環境。對全旗重點項目、重點企業實施重點關注,重點保護。

三是加力服務企業發展。在質量提升、產權保護、融資幫扶等多個方面持續發力,實施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行動,精准對接企業需求,協調上級部門、聯合技術機構,共同開展“服務企業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支持企業申報自治區龍頭優勢企業、示范企業﹔立足翁牛特旗農牧業資源優勢,積極引導幫助企業培育注冊農畜產品商標、地理標志商標和地理標志保護產品,打造具有影響力的區域公用品牌,以地標推動地方經濟發展。針對企業計量器具、特種設備檢驗即將到期,主動介入,搞好提醒服務。深化“銀企合作”,通過動產抵押、商標權專利權質押等方式不斷拓寬企業融資渠道,緩解企業融資難題。為赤峰聖泉生態牧業有限公司、翁牛特旗亞紅牧業有限公司等9家企業辦理動產抵押11筆融資2.955億元。與旗建行聯合推介雲義貸,幫助個體私營企業共克時艱,解決融資難的問題,目前取得雲義貸的客戶100多家。

四是加力培育地方品牌。選擇基礎好、區域示范作用強、帶動潛力大的企業,實施“蒙”字標品牌培育工程,為企業提供“點對點”的質量管理咨詢服務,引導企業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爭取更多企業取得“蒙字標”認証。加強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培育申報,年內力爭在成功申報翁牛特大米、翁牛特小米、翁牛特牛肉、翁牛特羊肉的基礎上,再成功申報翁牛特向日葵和翁牛特蕎麥兩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同時加強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的使用,提高翁牛特旗產品知名度,助力區域特色產業發展﹔扶持優秀企業沖刺赤峰市市長質量獎和內蒙古自治區主席質量獎。組織開展“放心消費·信用翁旗”創建活動,實施“三百工程”:評選百家誠信企業、百個誠信店鋪、百名誠信經營者,營造有利於促進消費的放心環境。

五是加力民族食品產業。通過實施“民族傳統奶制品產業發展行動”,加強民族傳統和特色奶制品許可准入服務,實行小作坊登記便利化。引導和鼓勵民族傳統奶制品小作坊進入食品小作坊加工園區,進行標准化、規范化管理。打造民族傳統奶制品區域公共品牌,推動民族傳統奶制品進入大型連鎖超市,進入北京通州區對口幫扶翁旗特色產品營銷中心,組織開展好線上線下銷售,提升民族傳統奶制品質量和效益,增加牧民群眾收入。重點扶持自治區民族傳統奶制品試點單位阿什罕蘇木阿吉太食品廠和烏丹鎮蘭瑞食品加工廠發展壯大,現已入圍自治區資金項目支持。(齊海濤)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