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博物院邀您探索“沉船“與”海貿”的秘密

2020年08月06日10:00  來源:呼和浩特晚報
 

  昨日,記者從內蒙古博物院了解到,第十七屆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將於2020年8月8日啟動,作為本屆草原文化節的重要組成部分,“大海道——‘南海Ⅰ號’沉船與南宋海貿”展覽也將於8月8日在內蒙古博物院開幕,此次展覽為期兩個月。

  此次展覽由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與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共同主辦,內蒙古博物院和廣東省博物館承辦,展覽共分“南宋中興”、“萬貫珍品”、“萬裡行舟”、“船沉南海”、“卅載尋蹤”五個部分,全面展示了在廣東省發現出水的“南海Ⅰ號”精品文物共296件(套),其中反映南宋海貿繁盛的國家珍貴文物悉數到場,是觀眾近距離觀看“南海Ⅰ號”精品文物的一次難得機會,也是“南海Ⅰ號”精品文物首次在內蒙古自治區集中亮相。

  據悉,開展后,展覽現場將由廣東省博物館講解員現場講解,線上同步直播(約1小時)。同時,為了給觀眾帶來更好的觀展體驗,博物院特邀復旦大學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南海Ⅰ號”沉船的發掘者魏峻到展廳錄制《沉舟出滄海——“南海Ⅰ號”的考古故事》講座,講述文物背后的故事。講座計劃在開展一周左右播出。展覽期間,內蒙古博物院還將舉辦線上教育活動“福船破浪行萬裡”。在微信公眾號上介紹水下考古發現“南海Ⅰ號”和南宋時期的海上貿易,展示“南海Ⅰ號”船型——福船,視頻演示福船模型制作。(記者 許婷)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