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蒙古森林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挂牌運營

2020年08月01日13:47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布小林為中國內蒙古森林工業集團揭牌。記者 白建平 攝

人民網呼倫貝爾8月1日電(記者 白建平)8月1日,中國內蒙古森林工業集團揭牌儀式暨內蒙古大興安嶺生態系統服務價值評估新聞發布會在牙克石市舉行。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布小林為中國內蒙古森林工業集團揭牌。

新聞發布會現場。記者 白建平 攝

揭牌儀式進行前,國家天保工程生態效益監測首席科學家、中國森林資源綠色核算與評估首席科學家王兵就內蒙古大興安嶺生態系統服務功能與價值評估成果進行了發布,內蒙古森工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宋德才就內蒙古森工集團發展改革成果進行了發布。

據介紹,2020年3月27日,按照中央總體部署,自治區決定恢復森工集團運營。這是中央對重點國有林區森林資源管理體制的頂層設計,是國家生態文明體制建設的重大實踐探索,是自治區推進國有林區改革發展的重大舉措,標志著林區跨入了新時代新階段。

據悉,1952年以來,林區幾代務林人不折不扣執行黨的林業政策,累計提供2億立方米優質木材,栽植2000萬畝人工林,有林地面積、活立木總蓄積、森林覆蓋率分別從開發初期的636.5萬公頃、6.6億立方米、60.1%提高到目前的837.2萬公頃、10.3億立方米、78.39%,分別增長了31.5%、56%、18.29%。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森林與濕地生態系統服務功能總價值量為6160億元/年(其中,森林生態系統服務功能總價值量為5299億元),佔自治區的50%以上﹔森林生態系統涵養水源的物質量每年171億立方米,相當於三峽水庫設計庫容的43.61%,是當之無愧的高緯度“中華水塔”﹔森林生態系統每年的碳匯當量為2329萬噸,佔自治區工業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3。生態保護成效走在了全國前列。

今后,中國內蒙古森林工業集團將認真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大力弘揚“蒙古馬”精神,堅持生態優先,保持發揮生態功能、維護生態安全的戰略定位,挺起生態文明建設脊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把保護生態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和政治任務,守護好這方碧綠、這片蔚藍、這份純淨,為自治區高質量發展奠定綠色之基,給子孫后代留下珍貴的自然遺產﹔堅持綠色發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主動融入區域發展大局,構建以生態產業為主的“1+N”現代森林產業體系,為國家創造更多綠色財富、優質生態產品﹔堅持深化改革,創新森林資源監管體制、資源管護方式,推進建立有利於保護和發展森林資源、有利於改善生態和民生、有利於增強林業發展活力的新體制,在發展現代林業、建設美麗林區征程中鑄就新的輝煌。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