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來打卡內蒙古各地民族手工藝品和文創旅游精品展

品美食 看民族手工藝展 暢游精品路線

2020年07月29日11:31  來源:呼和浩特晚報
 

各盟市大廚現場制作美食

民族音樂現場展示

民族手工藝 

為期5天的2020年內蒙古自治區民族手工藝和文創旅游精品展示活動近日在內蒙古展覽館拉開帷幕。味道純正的地道美食、制作精美的文創手工藝品、非物質文化遺產現場展示,吸引了許多市民前來打卡。

草原文創展品種類豐富 多元素展示草原文化

一走進內蒙古展覽館,記者的目光就被一座座造型各異的蒙古包吸引。興安盟、巴彥淖爾、呼倫貝爾,每個盟市的蒙古包都獨具特色。有的蒙古包在裝飾上獨具匠心,有的蒙古包則在色彩搭配上尤為顯眼,有的蒙古包則在傳統家具的搭配上充滿了創意。

來到民族手工藝和文創旅游精品展示活動區的市民和游客們,逐一走進每一座蒙古包,聽著工作人員的介紹,學習到了豐富的草原文化知識。

“今天特意帶著孩子來參觀民族手工藝和文創旅游精品展示活動,讓孩子了解到了不同盟市風俗民情的差異,學習到了蒙古包文化。不僅豐富了孩子的課外知識,同時也讓孩子能夠更好的傳承草原文化。”市民莎娜告訴記者。

在蒙古包裡記者看到傳統的蒙古家具不僅實用性強,觀賞性也非常高。傳統手工藝制作人張先生表示:“蒙古族牧民生活在廣闊的草原上,所以他們使用的家具非常適應游牧生活。例如蒙古族傳統家具中的主要木材是當地固有的樹種,如鬆木、樺木、柳木、楊木等。是因為他們熟悉這些樹木各自的特點和用途,並准確地應用到不同類型的家具當中。如鬆木抗寒性強,直立性好,材質較硬,一般用於制做桌、箱、櫥等較大形體的家具﹔而楊木質軟,易變形,一般制作食品盒、首飾匣一類的小巧家居用品。”

隨后,記者又來到了另一座蒙古包,這裡展示的是“草原豆思”的文創產品。工作人員焦女士告訴記者:“‘草原豆思’是從咱們草原上走來的動畫形象,是許多小朋友心裡的明星。這次我們帶來許多文創產品,有鑰匙扣、擺件、卡通形象展示,通過多種形式的文創產品,我們希望能更好的宣傳民族特色文化,弘揚草原精神,推廣草原旅游,保護草原生態。”

非遺文化現場展示 助推非遺走進生活

在展區裡,來自科爾沁的傳統手工藝匠人正在現場制作蒙古族傳統的工藝品和玩具。有小巧精致的勒勒車,縮小版的蒙古包,還有60后70后熟悉的木制冰車,用山羊胡子制作而成的毽子。每一件工藝品都使用了最傳統的技藝,傳遞著不同時期的草原文化。

“別看這根木頭簡簡單單,如果放在經驗豐富的牧民手上,就能成為捕獵的工具。在牧羊的時候,他們經常用這樣一頭彎曲的木棒去打兔子,不僅增添了生活的樂趣,也能為家裡的餐桌上增添一道美食。這一件是用木頭雕刻的槍,仿真程度非常高,有些零部件還是活動的。這些技藝很多都被列為了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們也希望通過參加這樣的活動,把更多的非遺文化介紹給市民和游客,讓非遺文化繼續傳承下去。”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於先生表示。

在內蒙古展覽館的三樓展廳內,看到這裡有許多非遺傳承人進行現場制作表演,蒙古刺繡的非遺傳承人姚鳳琴就是其中之一。她繼承這門手藝已經幾十年了。這些獨具民族特色的刺繡圖案主要用在蒙古族服飾上面,色彩搭配也以藍、白等簡潔大方的顏色為主。

“這個蒙古刺繡是祖先留下來的,幾千年的傳統刺繡。我現在戴的頭飾也是傳統樣式。通過展示,讓更多的人了解蒙古刺繡,讓這項技藝繼續傳承下去,就是我一直堅持在做的事。”鄂爾多斯蒙古刺繡區級代表性傳承人姚鳳琴說道。

品特色美食 聽草原音樂

2020內蒙古自治區民族手工藝和文創旅游精品展示活動在內蒙古展覽館2層、3層展廳及展覽館廣場院內開展,不僅有精品旅游線路重點景區推介,還有內蒙古味道和民族音樂展示展演。

在展覽館的廣場上,來自各盟市的美食吸引了眾多的市民和游客駐足。呼和浩特的特色美食烤方子、黃米炸糕、和林燉羊頭、焙子夾燒麥,阿拉善的駝肉餡餅、錫林郭勒的手把肉、風干肉、蒙古奶食……一場美食的盛宴正在進行時。

“這裡的奶食品味道正宗,而且原材料和做工都非常考究。我買了酸奶餅、赤峰對夾、巴盟釀皮等特色小吃帶回去給家人品嘗,讓家人也能吃到地道的美食。”市民楊先生說道。

與此同時,在現場還有許多內蒙古經典旅游線路的介紹,暑期裡不妨帶著孩子暢游內蒙古的精品景點。(記者 李娟)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