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葡萄搶“鮮”上市

2020年07月28日09:42  來源:內蒙古日報
 

秦曉娟正在挑剪早熟葡萄。

這些天,烏海市烏達區烏蘭淖爾鎮澤園社區語豪葡萄園的葡萄冷棚內已是一幅豐收景象。綠葉掩映下,葡萄藤架上綴滿了晨香、茉莉香、巨早紅、夏黑無核等多個品種的早熟葡萄。葡萄園主於世民和秦曉娟正一手提桶、一手拿剪刀穿梭在葡萄藤架間,看准品相好、成熟度高的葡萄便剪下來,准備裝箱銷售。

時下,距離大地葡萄成熟上市還有一個多月時間,冷棚早熟葡萄的糖度卻已達到上市銷售標准,搶“鮮”上市,吸引了不少顧客購買。

“葡萄剛熟,就有顧客預訂了好幾箱。今天的訂單在20箱100公斤左右。”秦曉娟說。3天前,秦曉娟在微信朋友圈發布了冷棚葡萄成熟上市的消息,不一會兒便接到了好幾個預訂葡萄的電話,還陸續有顧客驅車前來葡萄園體驗採摘樂趣,嘗鮮之余參觀葡萄園。

今年,語豪葡萄園冷棚葡萄迎來了首個豐收季,一畝多地除了種植有傳統葡萄品種外,還試種了藍寶石、早生內瑪斯、早霞玫瑰等新品種。這些葡萄品種不負眾望,長勢良好,產量預計在2500公斤左右。

距離新規劃的烏海高鐵南站僅800米的地方,是烏海市聞名的葡萄專業種植村——海南區賽汗烏素村黃河村民小組,這裡家家種植葡萄,形成了較大規模的葡萄產業園。時下,葡萄架下一串串葡萄翠色欲滴,處於膨果期的幾十種“烏海葡萄”正汲取天地之精華,茁壯成長。幾名工人正在葡萄架下或埋頭除草、或打掐葡萄藤條,精心呵護著葡萄生長。“建設中的高鐵站離我們村很近,到時要用高鐵把村裡的葡萄賣到全國各地,讓‘烏海葡萄’品牌更加響亮……”葡萄種植戶王勝雲憧憬著高鐵時代“烏海葡萄”發展的新景象。

烏海市還加快保鮮庫建設,延長葡萄銷售期,增強農產品對突發自然災害天氣的抗風險能力。越來越多的葡萄專業種植合作社成立,讓葡萄種植戶抱團發展。

如今,在素有“葡萄之鄉”美譽的烏海市,葡萄種植面積近3萬多畝,葡萄品種達100多個。集葡萄種植、加工、貯藏、流通和觀光旅游於一體的完整產業鏈年產值已達3億元。(記者 郝飚 實習生 路靜)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