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察布始發至北京高鐵開通

2020年07月24日11:53  
 

7月24日上午9時46分,首列烏蘭察布至北京高鐵從烏蘭察布站出發。這是繼去年12月30日,從呼和浩特市首發進京之后,首次從烏蘭察布市出發進京的高鐵,既標志著“薯都”烏蘭察布市與“首都”北京市的空間距離越來越短,也預示著京蒙合作將越來越緊密。

烏蘭察布至北京高鐵始發儀式 周衛兵 攝

“北京向西一步,就是烏蘭察布”。進京高鐵從我市首發,進一步打破了牽制經濟發展的地域格局與交通壁壘,特別是基於我市優越的區位優勢和便捷的交通,烏蘭察布將真正成為北京的后花園,與首都北京進入同城時代。

始發儀式上精彩的文藝表演 周衛兵 攝

烏蘭察布站始發至北京高鐵開通,從時空距離講,時間縮短至一個多小時﹔從區域經濟來說,這是個新時代的開始:依托獨特的區位優勢,烏蘭察布借勢北京,將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機會。烏蘭察布是全區距離北京較近的盟市,中心城區集寧區距離北京320公裡,興和縣距離北京240公裡。G6、G7和G55三條高速公路在烏蘭察布交匯,交通四通八達,特別是張呼高鐵的開通,烏蘭察布到北京隻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已經融入了北京的一小時經濟圈。

烏蘭察布站始發至北京高鐵開通,對首都人民來說,最直接的利好就是旅游避暑度假有了好去處。神舟回歸地杜爾伯特大草原、輝騰錫勒高山草甸草原、察右后旗火山草原“三大草原”,被譽為“草原博物館”﹔響應國家“三億人上冰雪”號召,岱海國際滑雪場、大河灣國際滑雪場等先后建成運營,冰雪旅游引爆“白色經濟”﹔“塞外明珠”岱海,“天然養吧”蘇木山……烏蘭察布旅游資源豐富,一直是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但是,以前由於交通不便,城市之間間隔太遠,對於北京游客來說真的是“道阻且長”。而現在乘坐高鐵動車組一個多小時就能到達烏蘭察布,極大地滿足了首都人民對“說走就走”的旅行期望。屆時,夏天來避暑,冬天來滑雪,將會給首都人民帶來一個不一樣的深度體驗。

烏蘭察布站始發至北京高鐵開通,對於深入推進京蒙扶貧協作,具有深遠意義,必將帶動北京科技、金融和人才優勢與烏蘭察布市優質的綠色農畜產品、優良的環境資源和旅游資源優勢深入互補﹔對於烏蘭察布市融入京津冀經濟圈,促進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將極大地改善烏蘭察布市投融資環境,為招商引資和產業結構調整、升級改造拓寬渠道,進一步建設和完善高鐵經濟圈。

烏蘭察布站始發至北京高鐵開通,烏蘭察布將搭乘“高鐵經濟”快車,按照“面向首都、服務首都”的發展定位,把握京蒙扶貧協作發展機遇,積極承接北京產業轉移,進一步深化與北京市在教育、醫療、經濟等領域的合作,全力建設北京綠色農畜產品供應基地、北京清潔能源的輸出基地和北京的物流倉儲基地。

——搭乘“高鐵經濟”快車,打造北京中央廚房和綠色農畜產品供應基地。積極對接北京市場,大力發展訂單種植,推進新鮮淨菜、成品半成品加工配送為主的“中央廚房”建設,為首都群眾供應“接地氣”的高品質新鮮食材﹔搭建京蒙對口幫扶農畜產品產銷信息對接平台,促進北京採購商與各旗縣市區的合作﹔引入大批粗加工和精加工企業,發展冷鏈食品產業,著力供應北京,讓首都人民更加快捷地食用上烏蘭察布的綠色有機蔬菜。

——搭乘“高鐵經濟”快車,建設北京清潔能源輸出基地。總投資約400億元的600萬千瓦風電項目已在烏蘭察布四子王旗開工建設,建成之后這600萬千瓦的風電將全都送往首都北京,為北京提供綠色能源。

——搭乘“高鐵經濟”快車,打造北京倉儲物流基地。烏蘭察布將積極把握現代物流業發展潮流,立足得天獨厚的優勢條件,堅持把“大物流”作為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戰略選擇,按照“通道+園區+產業”的模式,大力推進立體式物流網絡建設,借助北京市產業疏解,一些物流企業外遷的機會,將烏蘭察布打造成現代區域性商貿物流中心和北京倉儲物流基地。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