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山記

2020年07月24日08:56  
 

寶格達山國家森林公園

夏日的寶格達山,碧野千裡、生機盎然。

寶格達山國家森林公園位於東烏珠穆沁旗東北部,佔地面積29652.8公頃,北部與蒙古國接壤,2010年成功晉升為國家級森林公園。目前正值植物的花期,為防止破壞森林資源環境、維護邊境一線安全穩定、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分子,東烏珠穆沁邊境管理大隊聯合旗公安局禁毒大隊、特警大隊、寶格達山森林派出所,一同深入邊境一線林區巡邏踏查。

煙草泡的水能有效防蚊虫叮咬

對於原始森林中的蚊虫來說花露水基本沒有任何防范作用,民警便用煙草浸泡過的苦水涂抹皮膚進行防范。巡邏途中,寶格達山森林派出所民警蘇日沁說:“不怕熊出沒,隻怕蚊虫咬。一趟巡邏走下來林區裡的蚊子總能隔著厚厚的警服給我們幾個人留下點難忘的回憶。這還不算什麼,最怕的還是俗稱草爬子的小虫子,學名蜱,被它叮咬后人會患上森林腦膜炎,高燒不退,致死致殘率非常高。之前總有老民警講,有人在林中被蜱虫叮咬,輕則癱瘓在床,重則失去生命,聽后我們都是內心恐懼,格外小心。”

近年來,民警加大在寶格達山林區巡邏踏查工作力度。“寶格達山人煙稀少、交通不便,正是因為這樣得天獨厚的條件使得這片淨土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對此我們三個警種密切溝通交流,加強合作,建立聯合巡邏踏查工作機制已經有3年了”。東烏珠穆沁旗公安局禁毒大隊大隊長郭子林說道。

驅車進入森林腹地

“巡邏中最容易出現的問題就是迷路,民警不時的還要根據GPS軌跡修正巡邏路線。今年年初錫林郭勒邊境管理支隊組建 ‘鷹巡’無人機警航中隊,此舉對我們今后在林區開展系列工作給予了極大幫助,現在我們的民警再也不用擔心會像多年前那樣因為迷路走不出林區,無人機可以在空中給我們導航,指引我們安全地走出去,同時它還可以抵達警力無法觸及的區域,巡邏區域基本實現了無死角覆蓋。”東烏珠穆沁邊境管理大隊副大隊長莫日根不禁感慨。

此次聯合巡邏踏查工作共為期兩天,動用警力10余人、車輛3輛次、累計巡邏200余公裡,進一步淨化了邊境一線林區治安環境,更是在保護神聖的寶格達山。(格日勒朝克圖)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