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拉爾大數據中心項目進入收尾階段

2020年07月16日11:08  來源:呼倫貝爾日報
 

近日,記者在海拉爾大數據中心(一期)PPP項目施工現場看到,該項目已進入收尾階段,隻見平坦的水泥路面上,2棟已完工的大樓拔地而起。烈日炎炎下,工人們正在清理建筑垃圾﹔大樓內的技術人員也在馬不停蹄地調試機器……

海拉爾大數據中心位於呼倫貝爾經濟技術開發區,項目總投資10.5億元,建設內容為新建2棟數據中心、1棟運維中心和海拉爾至北京的通信專線。其中,一期項目採用PPP模式實施,建設內容包括1棟數據中心樓和1棟運維中心樓,建筑面積3.19萬平方米,總投資46805萬元,投產后新增10個標准機房2060個標准機櫃。

“數據中心樓、運維樓及門衛室已全部封閉,設施設備全部到貨,輔助空調設備安裝在收尾,其它設備全部安裝完成,目前正等待外電進行聯調聯試。內部裝修主要工程已完成,余下的走廊吊頂和環氧地面工程正在進行中,消防和機電單位同步進行噴淋頭及燈具安裝。”海拉爾大數據中心項目經理陳智勇告訴記者。

據了解,該項目的雲計算平台建設由項目公司提供機房設施,華為公司提供網絡、服務器、存儲、系統軟件、運維人員等,政府以購置服務方式搭建政務雲中心,推動各部門業務遷移上雲,打造基於雲計算的電子政務公共平台。大數據平台建設在華為雲計算平台建設和各部門業務數據遷移上雲的基礎上進行建設,打通各部門符合國家開放目錄的數據,同時整合各類企業、個人和社會數據,為我市搭建以社會管理、民生服務、誠信體系建設服務為基礎,以旅游、安全生產、森林防火等行業服務為特色的大數據平台。

該項目全部施工工作計劃於7月中旬完成,待供電后項目全面進行聯調聯試可正式投入使用。項目的建設對我市雲計算大數據產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項目的建成將有效推動產業延伸,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形成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產業格局。(記者 郭悅)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