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遷后日子過得挺知足!”

2020年07月16日09:52  來源:內蒙古日報
 

  福安社區。

  搬遷居民在扶貧車間制作汽車坐墊。

  居民在社區衛生服務站就診。

  搬遷居民在扶貧車間縫紉編織袋。

  “從窮溝溝搬進了新樓房,這種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說起當下的生活,今年69歲的高蘭柱臉上洋溢著笑容。“你看,社區裡還有扶貧車間,干活兒的時間靈活,還不耽誤照顧家裡頭,我有空就來干點兒零活兒,一個月有八九百的收入,挺知足!”

  高蘭柱口中的社區,是位於烏蘭察布市卓資山鎮高鐵車站東側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福安社區。社區內衛生服務站、日間照料間、社區服務大廳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社區還專門建設了扶貧車間,車間以生產手工編制、縫制為主,生產皮酒囊、車座墊、足球、燈籠、拉鏈頭、魚鉤等十幾種產品,技術門檻低、用工量大,為婦女和老人提供了更多就業機會,促進搬遷群眾持續增收。

  據了解,該社區於2019年建成,佔地6.4萬平方米,建設有易地扶貧搬遷6層住宅樓14棟716套,11層電梯樓4棟528套。社區內安置有卓資山鎮、旗下營鎮、十八台鎮、巴音錫勒鎮、梨花鎮、大榆樹鄉、紅召鄉復興鄉8個鄉鎮的搬遷戶共計1187戶2786人,其中貧困戶872戶2046人,同步搬遷戶315戶740人。

  卓資縣在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工作中,通過設立勵志崗位、公益崗位、開辦扶貧車間和勞務輸出等措施,確保在搬得出的同時,還要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記者 韓雪茹)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