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石彩繪:講述福河的故事

2020年07月14日09:05  來源:內蒙古日報
 

  魯婷在進行創作。

  參加各類展覽展示黃河文化。

  畫筆下的黃河石仿佛被賦予了生命一般。

  色如行雲,線走流水。在烏海市海南區書畫院院長魯婷的畫筆下,平日裡不起眼的黃河石被色彩所渲染,不再那麼生硬,仿佛被賜予了生命一般。日前,記者走進位於海南區賽汗烏素村西行客棧村民小組的黃河石彩繪工作室,眼前一塊塊精美的彩繪黃河石令人贊嘆。

  畢業於內蒙古師范大學美術學院的魯婷從小生活在黃河岸邊。2016年,一個偶然的機會,她發現在黃河石上作畫有著不一樣的美感。從那時起,她開始在河灘裡搜尋各式各樣的黃河石,並將潑墨造型和工筆技法運用到黃河石彩繪創作中。在她的畫筆下,一塊塊形態各異、朴實圓潤的黃河石變得惟妙惟肖。

  3年多的時間,魯婷先后創作了“福河的故事”“溫暖的南風”“小秋風”等系列黃河石彩繪作品40多塊。她的每一個作品上,都飽含著對黃河母親的熱愛。“從小生活在黃河邊,黃河母親般的形象激發了我的創作靈感。看著這些形態不一的黃河石,感覺每一塊都有故事一樣,我想通過繪畫將黃河母親的恩澤表達出來。”魯婷說。

  2018年,魯婷的黃河石彩繪作品“福河的故事”代表烏海市參加當年深圳國際文博會,並代表自治區參加了2019年的北京文博會,受到一批國際友人和國內藝術家贊賞,這更加堅定了魯婷黃河石彩繪的創作之路。接下來,魯婷表示將繼續堅持黃河石創作,弘揚黃河文化,講好黃河的故事。(記者 於海東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