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25隻扶貧羊給了我奔頭!”

2020年07月12日07:07  來源:內蒙古日報
 

  “過兩天,又有10多隻絨山羊可以下羔了,按現在的繁殖速度,再過3年,我家絨山羊可以發展到500頭。”7月1日上午,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新店子鎮黑石兔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皇鎖威一邊領著記者參觀他的羊圈一邊高興地說。他的羊圈裡已經有367隻絨山羊,其中基礎母羊257隻,羔羊110隻,2019年僅養羊一項純收入超過4萬元。

  皇鎖威一家屬於因學致貧。幾年前,他兒子就讀於內蒙古機電職業學院,學費、生活費前前后后花了幾萬元。“以前辛苦攢下來的積蓄都用在孩子讀書上了,還欠下了外債。”回想起幾年前的情景,皇鎖威神色黯淡地說,“當時覺得生活沒什麼指望了,看不到頭那種感覺。”

  皇鎖威家的情況,牽動著村黨支部和扶貧干部的心。2016年,村黨支部用扶貧資金補貼幫皇鎖威購買絨山羊25隻。“這25隻扶貧羊給了我奔頭!”皇鎖威說,他家的致富夢是從那一刻開啟的。半年后,皇鎖威向親朋好友借款又購買了25隻絨山羊。

  皇鎖威暗自下定決心不能止步不前,要穩基礎、擴規模、換新顏。從來沒養過山羊,養殖過程中出現問題怎麼辦?皇鎖威告訴記者,是鎮裡舉辦的免費養殖培訓班和專家上門服務,解決了他的后顧之憂。剛開始養羊的某一天,皇鎖威發現羊群中有兩隻羊突然不吃食了,自己嘗試了多種辦法后,仍然無法解決,於是趕緊打電話給村裡的幫扶干部。“當天,幫扶干部就帶著縣裡的畜牧專家來到家裡,幫忙診斷、開藥,最后解決了問題。”皇鎖威說,“除了養殖技術問題有專家幫忙,銷售方面也有駐村第一書記幫忙聯系,讓我越干越有信心。”

  2016年,皇鎖威的50多隻絨山羊產下了40多隻小羊羔,他沒舍得賣掉,選擇繼續繁殖飼養。“到了2017年,山羊就有100多隻了,當年賣了10隻,收入了近1萬元。”皇鎖威說,這是他養羊以來的第一筆收益。從那一年起,從留種繁殖,到售賣商品羊、山羊絨,皇鎖威的養殖之路實現了良性循環,養殖效益也不斷增加。2019年,皇鎖威靠出售羊羔、山羊絨收入了近4萬元。

  脫貧之路,除了政府幫扶,還得靠自身努力,皇鎖威夫妻承包土地10多畝。“種了8畝地的玉米和2畝土豆。這樣不僅口糧充足,牲畜也不用買飼料了。”皇鎖威說,除了養山羊,他還養著一頭母豬,另外還養了幾十隻雞。這些,都給他帶來了不錯的收益。

  幸福生活,是奮斗出來的。夫妻倆每天早上都是5點左右就起床,一直要忙到晚上10點。“累是真累,但我干勁兒十足!”皇鎖威咧嘴笑了。

  “人要有志氣,不能隻盯著政府的幫扶過日子。相信靠自己的雙手奮斗,生活肯定會一年比一年更好,兒子買樓房、娶媳婦都要指望我們養的這些羊嘞。”妻子王桂連插話道。說話間,皇鎖威對一旁的村黨支部書記石福換、駐村第一書記龍安獻說:“現在的羊圈面積已經不夠了,3年后計劃是達到500多隻,我還想再把棚圈擴建一下。”石福換告訴皇鎖威:“縣農牧局草原工作站今年有一個風沙源治理工程項目,我和龍書記到縣裡跑一趟,爭取點項目補貼,支持你擴建棚圈。”(記者 鄭學良)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