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住最困難群體 “保”住最基本生活

兜底保障守住通遼市4.4萬貧困人口生活底線

2020年07月09日09:33  來源:通遼日報
 

  兜底保障是脫貧攻堅的最后一道防線,為筑牢這道防線,通遼市民政部門以人民為中心,採取四項舉措,集中發力,“兜”住最困難群體,“保”住最基本生活。

  全面開展重點對象摸底排查。圍繞未脫貧貧困人口、已脫貧存在返貧風險的貧困人口、邊緣戶存在致貧風險人口、無勞動能力貧困人口、因疫因災因病等家庭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戶五類重點對象,以嘎查村為單位,逐戶逐人進行排查核實。目前已排查五類重點對象1.8萬人,累計將4.4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低保、特困供養兜底保障范圍,佔已脫貧人口的22.4%。

  持續提高社會救助保障標准。今年,全市城鄉低保保障標准較上年分別提高28元和327元,達到738元/月和5777元/年。城市特困人員集中供養和分散供養標准較去年均提高100元,月人均分別達到1700元和1200元﹔農村牧區特困人員集中供養和分散供養標准較去年提高1000元和400元,年人均分別達到12000元和7500元。18.8萬名城鄉低保人員、1.16萬名城鄉特困供養人員的基本生活得到了較好保障。

  不斷提升社會救助規范化水平。出台《2020年全市農村牧區低保專項治理工作要點》,對農村牧區低保政策落實情況進行全面排查。完善《通遼市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員照料護理管理辦法》,及時將符合失能半失能條件的納入照料護理保障范圍。逐步建立誠信告知制度和社會救助失信對象聯合懲戒機制,從嚴從實推進全市社會救助信用體系建設。持續加強基層社會救助經辦能力建設,政府購買社會救助服務項目合同金額達1183萬元。

  切實發揮臨時救助兜底作用。健全完善主動發現困難群眾機制,通過網格員、協理員、志願者及網絡慈善募捐平台,拓寬主動發現渠道,重點對殘疾、重病、就學、下崗失業、就業困難等原因導致家庭收入不足的困難家庭全面排查,主動救助。今年以來,累計開展臨時救助2709人次,發放救助資金673萬元。積極推行社會救助申請受理、審核審批全流程網上辦理,通過電視、微信等平台向社會公布,並暢通市旗兩級民政局社會救助求助電話,確保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社會救助工作不間斷。(記者 王曉飛)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