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蛋蛋”就是“金豆豆”

2020年07月08日09:24  來源:內蒙古日報
 

  田間指導。

  馬鈴薯原原種苗。

  覆土。

  繁育基地。

  王俊芝是烏蘭察布市商都縣七台鎮喇嘛板村的村民,2016年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每天早晨6點鐘,她就在希森馬鈴薯原原種繁育基地的大棚裡忙乎開了。閑暇時間,她掰著手指頭給我們算了一筆賬:“每個棚栽苗7萬株,能產原原種20多萬粒,隻要侍弄100來天就能賣錢了,純利潤能有2萬多塊呢!”

  2019年,七台鎮喇嘛板村專業合作社與北京希森三和馬鈴薯有限公司簽訂協議,建設脫毒馬鈴薯原原種繁育基地。該基地共建設大棚107座,每座大棚佔地1畝。今年,通過“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發展模式集中流轉土地525畝,整合鄉鎮扶貧資金4500萬元,在喇嘛板村再次新建鋼架溫室大棚328座,同時配套建設供水、供電等相關基礎設施。

  據基地總經理黃兆文介紹,基地負責提供種苗、技術指導、監督管理和產品回收,每個大棚還補貼租金3700元,農戶隻要按照標准進行田間作業管理即可獲得收益。據了解,希森集團擁有國內最大的馬鈴薯組培中心,年可繁育脫毒苗1.5億株,年產脫毒原原種4億粒,目前這400多個大棚遠遠不夠。

  “土蛋蛋”就是“金豆豆”。如今,馬鈴薯產業成為該區域精准扶貧的主打產業,原原種等一系列高品質薯種成為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一塊金字招牌。(記者 施佳麗 韓雪茹)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