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敖漢旗四家子鎮:鞏固脫貧成果 創造美好生活

2020年07月08日18:25  
 

村居錯落有致,路面干淨整潔,村頭小巷綠樹成蔭,健身器材點綴著紅花綠草……5月18日,筆者走進敖漢旗四家子鎮老虎山村、南大城村,看到了農村人居環境的改變,感受到了脫貧攻堅帶來的可喜成果。

“環境整治”讓貧困戶生活更舒適

南大城村村民姜素梅的家,庭院干干淨淨,空氣清清爽爽,這份舒適愜意讓她很有幸福感。“現在我們家的廁所干淨衛生,蒼蠅少了,臭味兒沒了,整體環境比以前好多了!”姜素梅喜滋滋地說。

居住環境越來越好,村民幸福感、獲得感越來越高,得益於四家子鎮農村環境的綜合整治,尤其是農村垃圾、污水重點治理及農村家庭“廁所革命”的深入開展。

“建好小廁所,服務大民生!”四家子鎮黨委副書記(挂職)王晨光說,傳統的農村旱廁衛生條件差,易滋生蚊蠅,攜帶病菌的蚊蠅落完茅房落廚房,村民日常垃圾、污水隨處亂扔亂倒,導致生活環境“臟亂差”,不知不覺惹病上身、小病釀大,直接影響勞動力創收,使家庭陷入貧病交加的境地。為改善人居環境,減少疾病發生率,四家子鎮開展“廁所革命”建設,為眾多貧困戶改善了生活條件,解決了如廁難題。

“我和老伴兒歲數大了腿腳不好,上旱廁特別麻煩,去年政府幫我們把廁所改了,安裝了坐便器,方便多了。”說起自家廁所的改造,老虎山村村民任洪山笑得合不攏嘴。

王晨光說,老年人彎腰、站起相對困難,使用傳統旱廁易發生意外。再加上如廁環境惡劣、排泄物儲存處理方法不當等問題,嚴重影響身體健康。因此,為保障貧困戶的身體健康和人身安全,四家子鎮積極開展“廁所革命”建設工作,目前已完成多個試點,住建系統的指標正在全面落實中。

另外,為使村庄整體風貌與自然環境相協調,四家子鎮還通過實施農戶門前“五包五清”、建設垃圾集中回收站等措施,全方位打造宜居村庄,使農村“臟亂差”現象明顯改善。通過王晨光積極協調上級部門,為四家子鎮垃圾填埋場項目爭取到自治區2020年農村垃圾處理補助資金預算指標150萬元,目前項目建議書已批復,正在進行初步設計。一批項目完成后,農民生活環境和生產生活條件將得到進一步改善。

“鄉村綠廊”喚起貧困戶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我們啟動了赤峰市首個鄉村綠廊建設項目,嘗試將脫貧攻堅戰役的陣地前移。通過該項目增設體育設施,引導農村群眾加強體育鍛煉,增強百姓體質健康,減少因病致貧、返貧發生率。同時,逐漸轉變農村群眾以前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和思想認識,補齊‘精神短板’,激發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喚起農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王晨光介紹,鄉村綠廊項目佔地1800平方米,依托老虎山村原有自然風光和鄉村風貌,將建設休閑公園、生態廣場、智能健身步道等場所,並配備健身、娛樂、休閑等多元化配套設施及服務,引導農村群眾在農閑時主動到健身步道上運動、到生態廣場裡散步,到怡人景色中休閑。最終達到提升農村群眾健康素養,從根源上預防和減少疾病的發生,降低因病致貧返貧發生率,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目的。

“扶貧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我們不但要想辦法讓老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還要想辦法讓他們鼓起來的錢袋子不癟下去。”王晨光介紹,四家子鎮共有貧困戶1515戶2896人,通過“一戶一策、因人施策、因戶施策”等精准扶貧幫扶措施,截止目前,已有1400戶貧困戶摘掉了“窮帽子”。隨著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廁所革命”、鄉村綠廊等項目的逐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將不斷改善,群眾文明程度和生活質量將穩步提升,使農村居民疾病發生率降低,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從而讓美麗鄉村、健康鄉村、文明鄉村、宜居鄉村在農民的生活裡不斷實現,推動小康社會全面建成,增進廣大農村居民的生活福祉。(季晶晶)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