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高考

2020年07月08日09:14  來源:內蒙古日報
 

  7月7日,遲到一個月的高考終於來臨。貼心守護,真情送考,愛心接力,讓這次高考充滿溫情。

  溫情送考加油鼓勁

  早晨8點,北京四中呼和浩特分校考點外,送考的家長們有的叮囑著孩子,有的默默地陪伴著。

  個子不高、年齡有點大的韓德對陸續走進考場的學生們或擁抱安撫,或擊掌鼓勁,在人群裡特別顯眼。“高考,意味著要進入人生新的階段,不管成績如何,希望他們能選擇適合的學校、專業,將來能有幸福的生活。”韓德說。韓德是內蒙古師范大學附屬學校高三年級化學老師,他早晨開了近一個小時的車從和林趕到考點,隻想陪孩子們一程,為他們加油鼓勁。

  “這次高考,收獲了太多祝福與力量。”他的學生賈夢婷說。已經畢業好幾年的師哥制作的MV《你曾是少年》,陪她和同學們度過了復習最緊張、壓力最大的時刻。“這個MV裡,記錄著我們高中三年的點點滴滴。不管是軍訓時的稚嫩、參加社團活動時的意氣風發,還是全力以赴埋頭苦讀,都將成為青春裡最美好的回憶。”賈夢婷說。

  護送考生順利抵達

  上午8點20分,呼和浩特市賽罕區民族中學,8名考生發現自己走錯了考點。

  此時,距考試開始隻剩40分鐘,因為進入考場前還需要測溫,所以時間非常緊急。呼和浩特市交管支隊賽罕大隊九中隊中隊長蘇新立即展開轉送指揮,調配警力運送考生前往內蒙古師范大學附屬中學考點,並緊急報告賽罕大隊指揮中心協調沿線執勤民警為運送考生警車開辟綠色通道。

  8點30分,又有十幾名同樣走錯考場的考生焦急地從考點跑了出來。蘇新一面安排執勤人員維持現場秩序安撫考生,一面緊急征用考點附近一輛大巴車,並求助西把柵中隊調派警車為大巴車開道,將考生迅速送往考點。

  十幾分鐘后,從對講機傳來喜訊,考生全部安全及時送達考點。

  貼心服務受傷考生

  上午8時,呼和浩特市第三十八中學考點來了一名坐著輪椅的考生。工作人員開啟綠色通道,從家長手中接過輪椅,將考生送入一樓的備用考場。

  與這名考生一同進入備用考場的,還有拄著雙拐的小郭。一個月前,小郭在打籃球中韌帶撕裂,直到高考也沒能恢復。“我本來在四樓參加考試,工作人員為了方便我們,為我們開啟綠色通道,啟用了一樓的備用考場,真心感謝他們的貼心服務。”小郭說。

  貼心的服務遠不止這些。前幾天,一條名為《呼和浩特市第三十八中學高考考點溫馨提示》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廣泛轉發。這條信息詳細介紹了三十八中考點附近停車、住宿等相關信息以及進入考場的流程,圖文並茂,一目了然,短短幾天就產生了2.3萬的點擊量。

  這條圖文信息的制作者,是三十八中志願服務隊的一群學生。平時,他們進入社區、養老院,為孤寡老人、殘疾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高考時,他們服務考生和家長,維護周邊環境秩序。“疫情發生時,很多叔叔阿姨為了保護我們沖鋒在抗疫第一線。我們也要將這種無私奉獻、團結友愛的精神傳承下去。”志願服務隊隊長於翔說。

  青春年少,考生們正帶著大家的祝福,從這裡揚帆起航。(記者 霍曉慶)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