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注定不尋常的高考

2020年07月07日09:01  來源:內蒙古日報
 

  7月7日,內蒙古16萬余名考生走進考場,迎接他們人生中的一次大考——高考。

  今年,內蒙古高考報名人數197901人,剔除高職單招等因素,參加統一考試的考生為163812人。全區共設考區105個、考點184個、考場5786個。

  在疫情常態化防控的當下,延期一個月的高考在全社會的矚目中終於來了。抓好疫情防控與高考組織工作,確保廣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高考安全平穩有序。2020年高考,注定不尋常。

  “提前1個小時到達考點,選擇合適的交通工具,做好考前考中考后的自我防護……”內蒙古師范大學附屬中學高三19班班主任王治國這些天一再對學生們強調。由於今年疫情防控需要,考生進入考點增加了測溫環節。因此,以往提前半小時到達考點的要求被延長為提前一小時。

  王治國還是內蒙古師范大學附屬中學考點考務人員,他說:“今年,按照防疫要求,每個考點都配備了防疫副主考。進入考點時,體溫高於37.3攝氏度的考生,將由專人引領到休息區休息,再進行水銀溫度計復檢,溫度低於37.3攝氏度可正常參加考試。如考生體溫仍高於37.3攝氏度,經現場衛生防疫人員綜合研判,決定是否啟動備用隔離考場。”

  自治區綜合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文瑞介紹,備用隔離考場是今年高考防控比較重要的一項措施。每個考點普通考場和備用考場按10:1的比例設置,每個考點至少設3個備用考場,以備突發情況。如有考生在考試當天突然出現發熱、咳嗽等情況,會由臨床醫生、疾控專家給出專業性建議,教育行政部門和招生考試機構根據專業性建議做出綜合研判,看該考生是否還具備繼續參加考試的條件。如果考生還具備參加考試的條件,就要被安排到備用隔離考場。如果在轉移考場過程中耽誤考生的作答時間,后期會補上。

  據介紹,每個備用考場都會配備體溫槍、消毒液、防護服等防疫用品,在這裡考試的考生須全程佩戴口罩。在備用考場參加考試的考生,其物品不能按常規考場一樣處理。在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的指導下,對這些考生的試卷、答題卡、使用的文具進行封裝,單獨封存並上報。

  對於今年高考需不需要戴口罩的問題,王文瑞建議,每位考生都要准備口罩、手套、紙巾以及速干手消毒劑等防護用品。考生在進入考場前需要戴口罩,進入考場就座以后,可以自行決定是否戴口罩。“我們建議在內蒙古屬於低風險地區的考生,進考場以后不必再戴口罩。”

  另據了解,今年內蒙古高考考生入場身份認証由往年的指靜脈認証改為人臉識別技術,以適應疫情防控需要,提高身份認証效率。考試期間,各級招生考試委員會將嚴格實行成員單位集中值班辦公制度,對本地區高考情況進行全程調度監督,遇有緊急狀況當場會商、果斷靈活處置。

  “寒窗苦讀12載,大家都特別不容易,尤其你們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參加高考更是特別辛苦。大家要相信自己,辛苦是不會白費的。調整好自己的心態,發揮出你的正常水平!加油!同學們!”王治國為考生們加油鼓勁兒。(記者 劉志賢)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