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氣象局繪制首份高標准農田遙感監測圖集

2020年07月06日09:37  來源:通遼日報
 

   近日,通遼市氣象局高分衛星內蒙古通遼分中心根據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採用高分辨率數據影像資料以及無人機航拍技術,繪制了通遼市首份高標准農田遙感監測圖集,以天空視角全方位精細化展現了通遼市高標准農田建設成果。

  《通遼市高標准農田遙感監測圖集》包括全市范圍遙感監測圖、高標准農田分布圖及高標准農田重點示范區域遙感監測圖等三部分內容。一是採用空間分辨率30米的陸地資源衛星遙感數據對西遼河流域及其上游地區水域進行遙感監測,客觀反映上世紀90年代西遼河流域水系水體狀態。以第二次土地調查數據為基礎,利用衛星影像資料,對全市土地類型和利用現狀進行劃分,形成土地利用現狀及利用類型分布圖,充分展示通遼市山水林田湖草沙分布狀況以及生態治理成果。二是運用分辨率16米的衛星遙感數據,對全市范圍內高標准農田示范區進行監測,形成高標准農田分布圖,集中展示連片高標准農田節水灌溉示范區三年建設成果及分布現狀。三是綜合運用分辨率1米的近8年衛星遙感數據與無人機航拍影像,對比分析項目實施前后的農田變化,並對核心示范區進行實況監測,形成重點示范區域遙感監測圖,全方位精細化展示通遼市高標准農田建設成果。(記者 李娜 通訊員 趙宇 李思慧)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