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美河風景這邊獨好

2020年07月06日10:02  來源:內蒙古日報
 

(圖片由巴彥淖爾市文化旅游廣電局提供) 水天一色

岱海景區 (圖片由岱海旅游度假區提供)

黃河太極灣 (圖片由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廣電局提供)

居延海勒石客棧 呂瑞虎 攝

阿爾山市銀江溝溫泉 (圖片由阿爾山市文化旅游體育局提供)

烏梁素海景區 張博海 攝

鳥之天堂 (圖片由巴彥淖爾市文化旅游廣電局提供)

【核心提示】

見過了內蒙古的河流,你就會知道,蒙古族歌曲的旋律為何婉轉悠長﹔

賞過了內蒙古的湖泊,你就會知道,這裡為何人杰地靈、物華天寶﹔

泡過了內蒙古的溫泉,你就會知道,何為大自然的饋贈……

來內蒙古吧,看看這裡蜿蜒流淌的河流,星羅棋布的湖泊,馳名中外的溫泉!

□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李麗 杜磊

見過了內蒙古的河流,你就會知道,蒙古族歌曲的旋律為何婉轉悠長﹔賞過了內蒙古的湖泊,你就會知道,這裡為何人杰地靈、物華天寶﹔泡過了內蒙古的溫泉,你就會知道,何為大自然的饋贈……來內蒙古吧,看看這裡蜿蜒流淌的河流,星羅棋布的湖泊,馳名中外的溫泉!

草原上的條條緞帶,姿態萬千

“在我的印象中,黃河隻有流經黃土高原渾濁奔涌的樣子,從來沒想到,她除了波瀾壯闊,還有這樣靜謐迤邐的一面。”郝慧文在初見老牛灣黃河大峽谷后,對黃河有了新的認識。老牛灣黃河大峽谷位於呼和浩特市清水河縣,地處晉、陝、蒙黃河大峽谷的核心地段。作為中國最美的十大峽谷之一,夏季的老牛灣,碧波萬頃,風光旖旎。站在高處遠眺,黃河兩岸奇峰壁立、姿態萬千,堪稱一絕。

郝慧文是山東人,當她站在黃河與長城唯一“握手”的地方老牛灣時,感受到了不一樣的黃河情懷。對於母親河,郝慧文的驕傲與自豪溢於言表。“盡管黃河從我的故鄉注入大海,但在內蒙古,我第一次看到了傳說中的窯洞,第一次聽到了黃河艄公的號子。那些世世代代生活在黃河岸邊的人,勤勞善良,朴實無華。”她說。鬼斧神工削劈的百裡峽谷,上蒼精鑿的閻王鼻子……這些集黃土文化、黃河文化和窯洞文化於一體的特色地質奇觀,著實讓她感到新奇與著迷﹔騾馱轎婚禮、踢鼓子秧歌、抿豆面、古瓷窯、布藝、剪紙等非物質文化遺產,更讓她感受到了黃河民俗文化的魅力。

“天下黃河九十九道灣,最美不過老牛灣!”在黃河內蒙古段沿岸,美艷不可方物的何止老牛灣。

黃河流經內蒙古自治區7個盟市,沿黃河兩岸沙漠浩瀚、草原廣闊、峽谷險峻、平原肥沃,有眾多歷史古跡和深厚的文化內涵,旅游資源豐富。包頭之南的黃河岸邊,綿延56公裡的黃河景觀大道總是游人如織﹔烏海湖水利風景區,依托黃河海勃灣水利樞紐工程蓄水后形成,黃河水順勢流入烏蘭布和沙漠,形成眾多沙島﹔位於黃河“幾”字頭的河套平原,三盛公水利樞紐飛跨黃河兩岸,呈現出壯麗的現代景觀﹔滔滔萬裡黃河奔流進入鄂爾多斯段,在山川的影響下形成個“S”灣,黃河在這裡告別內蒙古,流向山西,連續轉出兩個近360度的大彎,形成令人稱奇的太極灣風貌……

內蒙古河流縱橫,境內共有大小河流千余條。流淌在呼倫貝爾草原上的額爾古納河,被稱為蒙古族的“母親河”﹔蜿蜒於興安盟大地的綽兒河、洮兒河、歸流河等,孕育出一片肥沃的土地﹔赤峰市境內的西拉沐倫河、老哈河,孕育出聞名遐邇的紅山文化、草原青銅文化、契丹遼文化……

草原上的顆顆明珠,美得靈動

“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郁郁青青……”星羅棋布的湖泊之美,從文人墨客留下的數不清的詩詞歌賦中可見一斑。

內蒙古湖泊眾多,自東向西,星星點點,宛如點綴在草原上的顆顆明珠,美得靈動、美得天然。

達裡湖意為“向大海一樣寬闊而美麗的湖”,這片神奇的湖泊位於赤峰市克什克騰旗西北部,這裡是重要的候鳥遷徙通道,每年秋季約8萬隻大天鵝在此停留。位於烏蘭察布市涼城縣的岱海,生態環境優越,寬廣的草原,靜謐的湖面,自成一幅美景。世界重要濕地烏梁素海,水產豐富,風景宜人,素有“塞外明珠”之稱。“湖濱密生蘆葦,入秋蘆花飛舞,宛若柳絮……鵝翔天際,鴨浮綠波,碧水青天,馬嘶雁鳴……”這生動的景象描寫的就是東居延海。從高空俯瞰,它就像鑲嵌在額濟納大漠深處的藍色明珠,閃耀著動人的光輝。

溫泉是大自然對人類的饋贈。在祖國的邊陲,世界排名第一的溫泉群在這裡靜靜地流淌,這裡就是阿爾山。由於火山運動造就的特殊地質構造,阿爾山有冷泉、溫泉、熱泉、高熱泉等溫度不同、功能各異的飲用和洗浴礦泉逾百眼,因此成為馳名中外的療養勝地。

草原上的迤邐景觀,游客青睞

“內蒙古地域遼闊、河湖眾多,保護好大自然賜予的這些寶貴財富,是我們必須肩負起的重大政治責任。”6月28日,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第一總河湖長石泰峰在全區總河湖長會議暨河湖長制工作推進會議上指出。

近年來,內蒙古利用獨特的資源優勢,注重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將河流、湖泊、溫泉打造成極具潛力和吸引力的旅游景點,並開展豐富多彩的文旅節慶活動,吸引了大批國內外游客前來旅游觀光。

借助黃河濕地的迤邐景觀,依照黃河傳統風格打造,包頭市黃河謠文化園被越來越多的游客青睞,已成為傳播黃河文化的標志性旅游勝地。此外,內蒙古沿黃各盟市圍繞黃河開展各類文化旅游節慶活動,如托克托縣黃河開河魚節、包頭市黃河旅游文化節、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黃河農耕文化節、巴彥淖爾黃河河套文化旅游區龍舟賽、黃河明珠·中國烏海書法藝術節……

每年,達裡湖都會吸引全國各地的游客前來打卡。夏季,乘船出海賞景,頗有乘風破浪之感﹔冬季,體驗祭湖、破冰捕魚等儀式,感受地道傳統民俗。阿爾山舉辦的國際溫泉節、國際冰雪養生節,同樣為阿爾山帶來了旺盛的人氣。阿爾山市文化旅游體育局局長白峰說:“隻要你來過阿爾山,見過了宛如愛麗絲夢游仙境中的不凍河、體驗過讓人身心放鬆的溫泉,便會被這裡的自然之美所打動。”

自治區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馬曉軍說:“內蒙古旅游資源豐富,類型多樣,不僅有草原、森林、沙漠,還有河流、湖泊、溫泉,這同樣是內蒙古的一大特色。我們要打好資源牌,挖掘好文化內涵,整合資源優勢,將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相融合,打造出獨具內蒙古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提升內蒙古文化和旅游的影響力、知名度和美譽度,讓更多人愛上內蒙古,愛上這裡的河流、湖泊、溫泉。”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