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路上奶香飄

2020年07月06日09:59  來源:內蒙古日報
 

阿拉騰娜荷芽在合作社奶食品加工車間忙碌。

合作社牧民養殖的西門塔爾牛群。

近日,東烏珠穆沁旗呼熱圖淖爾蘇木扎嘎斯台嘎查牧民阿拉騰娜荷芽帶領“午若戈”牧業合作社成員正在加緊建設奶制品晾晒房。

扎嘎斯台嘎查距離旅游勝地烏拉蓋草原僅50公裡。一直探索增收新渠道的阿拉騰娜荷芽敏銳地發現商機,於去年5月注冊成立了“午若戈”牧業合作社,並很快吸納了就近志同道合的5戶牧民。

別看“午若戈”牧業合作社成立隻有一年多時間,且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但目前銷量仍然供不應求。“這得益於多樣化銷售。我們的大部分產品送到烏拉蓋管理區的超市,還有一部分通過網絡直播銷售到深圳等地,還有微信好友的訂單。”阿拉騰娜荷芽介紹說,2019年,該合作社出售奶食品純收入達到37萬元,初入市場便實現了開門紅。

目前,該合作社成員草場面積共6萬畝,牛棚800平方米,儲草棚200平方米,現有奶食品制作加工廠3間100平方米,擠奶設備40套。5個成員戶加起來有300余頭牛。限於廠房等原因,合作社每天隻能加工500公斤牛奶。而這樣的加工速度難以滿足大訂單。為此,阿拉騰娜荷芽決定擴大生產規模,新建一處集晾晒、體驗、倉儲為一體的廠房。“我們要進一步減羊增牛,讓奶食品加工成為合作社成員增收的主要來源,在過上好日子的同時,也為孩子們留下美好的綠水青山。”阿拉騰娜荷芽說。(記者 巴依斯古楞 攝影報道)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