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 繪制居民“幸福底色”

富麗娟 張聿修

2020年07月05日15:54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社區給我們提供這麼好的環境,一切為我們老百姓服務,每次來到這裡參加活動都很開心,住在社區裡我們感覺挺幸福。”呼和浩特市賽罕區達爾登社區服務中心,社區居民武月英和趙紅燕臉上洋溢著笑容,正在合唱隊裡緊鑼密鼓地為演出排練節目。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管黨治黨,重在基礎。在黨建引領下,呼和浩特市賽罕區發揮黨組織核心引領作用,做好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民生大文章,不斷創新社會治理,用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新標杆,營造出和諧穩定的社區環境,不斷提升居民幸福感、獲得感。

呼和浩特市賽罕區達爾登社區服務中心,社區居民武月英和趙紅燕在合唱排練之余接受採訪,講述她們的“社區幸福生活”。張聿修 攝

“紅動力”領航 全方位服務居民

“需求:旺第佳華物業反映,住戶違規私擴小院,多次勸阻不聽。解決情況及問題說明:社區工作人員聯系司法所工作人員到現場了解情況,拍照取証要求業主恢復原貌,經協調、已解決。”

打開達爾登社區社情民意記錄本,群眾反映的一件件民生大小事,經社區工作人員的協調得以解決。為有效治理社區,達爾登社區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全面提升社區服務能力水平,建立了“紅動力”社區支部黨員先鋒隊、“紅動力”物業黨支部、“紅動力”綜合治理大隊,為社區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務。

達爾登社區支部與金橋派出所、司法所、城管六大隊、小區秩序局、環衛及包聯部門金橋管委會建設環保局、安監辦各部門共同組建了“紅動力”綜合治理大隊,形成合力,對轄區各類問題、矛盾開展工作。

“‘紅動力’綜合治理大隊是社區治理力量中強有力的一環。社區居民在居住中遇到困擾,就反映給我們,我們聯合多方力量協調解決。”達爾登社區黨委書記顧笑春介紹說,社區能幫助解決生活中的煩心事、揪心事,居民滿意,我們就安心。

達爾登社區設有服務窗口,為社區居民提供居民醫療辦理、就業失業登記等“一站式”服務。張聿修 攝

“網格+警格”融合 社區治理添新動能

基層社會治理任務重、頭緒多、難點多,為有效整合網格資源,全面激活網格能量,賽罕區昭烏達路街道永泰社區推行三網融合,社區社會治理網格、黨建網格、警員網格三網融合,促進各類力量下沉基層,充實網格,提升網格治理水平、治理能力。

“您好,您是新搬來的住戶吧,我們需要採集您的信息。”在麗景小區,社區民警和網格員正在進行入戶信息登記。今年,街道黨工委統一任命轄區民警擔任社區黨組織副書記,社區民警走進小區,以網格為前沿陣地,參與社區入戶採集信息、治安重點區域巡邏防范,通過聯合排查、聯調矛盾、聯辦問題,實現資源向網格集中、警力向網格延伸。

永泰社區黨支部書記田靜介紹,在黨建引領下,黨員、社區民警、責任醫生、志願者等參與網格服務,帶動居民共建、共治、共享,與此同時,綜合執法力量、便民服務力量下沉到網格,讓居民身處優美環境,享受美麗心情。

“黨建+精細服務” 提升社區居民獲得感和幸福感

走進大台什社區便民服務大廳,這裡不僅設有黨建窗口、共青團窗口、婦聯窗口、民政和勞動保障等窗口,還設有代收水電費、天然氣費等服務,為最大程度方便社區老年人,社區還特別引進了福源養老社會組織,為老年人提供專業養老服務。

為了實現精細化服務,大台什社區黨委根據黨員分布情況,將轄區分成8個網格黨小組,設立21個黨員中心戶,每個中心戶就近聯系3到10名黨員,為每個黨員中心戶制作門牌,亮明黨員身份,明確黨員職責。同時,聚焦黨支部功能、黨建網格服務、物業公司職能,以黨支部和網格代替過去的村民小組,變粗放式管理為下足“繡花功夫”的精細化服務,實現“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打通聯系群眾的“最后一百米”。

在大台什社區的黨建文化館裡,開展剪紙活動來豐富居民文化生活。張聿修 攝

大台什社區還通過強化黨員帶頭作用,真正把支部建在網格、活動融入網格,並深化多元融合服務模式,建立並暢通服務熱線、居民意見箱、網格議事會、干部走訪日志等民意通道,不斷提升黨建網格服務居民水平。大台什社區將黨建引領融入社區建設方方面面,為社區高質量發展增添了“心”動力。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