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實各方責任 確保高考安全平穩有序

——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第68次新聞發布通報內蒙古高考准備情況

2020年07月05日08:26  來源:內蒙古日報
 

  一、基本情況

  2020年高考將於7月7日—9日舉行。全區高考報名人數為197901人,去除高職單招、體育單招等,參加全國統一考試的人數為163812人。全區共設105個考區,184個考點,5786個考場。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范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性活動,是對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驗。目前,在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統一領導下,各級招生考試委員會正在按照教育部部署和要求,以最高標准、最嚴要求,壓實疫情防控和高考組織各方責任,確保廣大考生和考務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高考安全平穩有序。

  二、高考組織工作部署情況

  6月11日,自治區招生考試委員會召開2020年全區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安全工作視頻會議,全面動員和部署2020年自治區普通高考安全工作。

  6月23日,自治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組織召開全區高考考務工作培訓視頻會議,對安全保密和考試組織、違規考生處理流程、信息技術等工作進行了詳細培訓。培訓會后,下發了高考考務文件和培訓材料。目前,各地正在按照要求做好考前最后的准備工作。

  為全面貫徹落實教育部和自治區相關要求,確保實現平安高考的工作目標,從7月初開始,自治區教育廳領導班子成員分別帶隊,對各盟市2020年高考工作進行包聯,並向盟市派出12個巡考組,對疫情防控、考試組織管理、考風考紀、試(答)卷安全等各環節工作,開展安全檢查,確保國家和自治區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三、高考疫情防控有關措施

  目前,各地正按照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國家教育考試組考防疫工作指導意見》,結合本地區高考工作和7月份天氣預測情況,制定具體、周密的高考防疫預案和指引,細化全鏈條防疫措施。主要有:

  一是扎實做好常態化防控。加強考生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開展考場消毒、通風,嚴格落實考生入場離場、戴口罩和考桌距離等防控要求﹔對師生健康進行篩查,配齊防疫人員、醫務人員,配足防疫物資﹔做好防暑降溫、氣象地質災害預判和應對﹔設置具備防護隔離功能的特殊通道、隔離考場和備用考場,一旦考生出現發熱等症狀,及時評估處置,確有必要的安排到隔離考場參加考試。

  二是組織考生提前有序返回考試地點。6月19日,自治區下發緊急通知,要求當時仍在疫情非低風險地區的考生和擬聘用涉考工作人員務必於高考前14天(即6月23日)前回到考點所在旗縣(市、區),目前已全部到位。所有從疫情非低風險地區返回的考生和擬聘用涉考工作人員須立即向當地派出所、社區(村)或相關部門主動申報個人健康情況,並按當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隔離、檢測等工作。

  三是加強考生身體健康狀況監測。從6月23日開始,考生和擬聘請的涉考工作人員,每日記錄並上報體溫、監測身體健康狀況。

  四是組織做好模擬演練。為切實落實防疫要求,自治區招生考試委員會辦公室進行專門部署,要求對考務人員開展防疫培訓並組織專門的演練,要求各考點至少組織一次以上全流程模擬入場演練,並據此確定考生提前進入考點和考場具體時間、錯峰離場具體安排,熟悉各環節防疫要求和處置辦法,確保人人熟知應急處置流程,科學精准、靈活有序應對各類突發情況。

  五是做好體育專業考生體育測試期間的疫情防控工作。為確保測試工作人員和考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自治區教育廳和衛生健康委員會聯合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同時聘請疾控機構專業人員、內蒙古國際蒙醫醫院120急救車和醫務人員入駐測試現場,為高考的組織管理積累了經驗。

  四、考試安全保障措施

  按照自治區統一部署,6月18日前,自治區對全區2020年高考標准化考場和試卷保密室進行了檢查,對在檢查過程中發現的部分考點設施設備老化等問題,要求通過升級改造、維修更換、加緊年檢等方式及時整改,確保標准化考點考場、保密室等各類設施設備能正常使用。目前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

  日前,自治區國家保密局已對全區試卷保密室進行了安全檢查﹔各級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和醫療單位積極參與考前、考中、考后疫情防控工作,對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展開防疫知識和技能培訓,協助考點制定防疫工作方案,專業評估、處置考中突發涉疫相關事務。考試期間,無線電管理機構將對考點周邊無線通訊信號進行監測,發現可疑信號立即進行定位和壓制﹔公安機關、交警部門將全面維護考點周邊交通秩序﹔電力公司將切實保障考試、評卷和錄取期間電力供應。同時,各級招生考試委員會將集中開展打擊銷售作弊器材、淨化涉考網絡環境、淨化考點周邊環境、打擊替考作弊等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涉考違法犯罪活動,全力維護高考公平公正。

  五、已經完成的高考相關工作

  1.2020年1月,完成了藝術類(含美術類、音樂類、編導類)專業統考工作,原定2月份進行的藝術類校考,因疫情推遲,考試方式按教育部要求調整為提交視頻作品、網上面試或高考后現場考試等。

  2.已經完成高職單招、體育單招文化考試,6月1日至14日完成了全區體育專業考生體育測試。

  3.高考體檢工作已全部結束。按照自治區教育廳、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統一部署,本著“延長時間分開批次、分項目分地點檢測、合理安排一次完成”的原則,盡量減少考生往返醫院的次數。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7月10日起,各評卷點開始評卷,預計7月22日評卷工作結束。擬於7月23日前后向社會公布高考成績、劃定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

  7月26日,考生填報軍事公安院校意向,由此拉開錄取帷幕。8月初,將陸續開展各批次、各科類高考錄取工作,預計9月初高考錄取全部結束。

  記者:疫情防控常態化下,今年內蒙古將採取哪些服務考生的相關措施?

  自治區教育廳黨組成員、自治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主任李盈: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組織高考,對內蒙古的考試治理能力和服務考生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為更好地服務考生,今年內蒙古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按照就近原則編排考場。本著就近、方便和安全應考的原則,讓考生盡量在報名所在地旗縣(市、區)考點參加考試。

  二是加強正面宣傳引導。疫情發生以來,不斷通過網站、官微和短信平台,集中向考生發送溫馨提示和防疫須知等,“內蒙古招生考試”微信公眾號近期連續推出《招生辦主任談高考》《考生參加高考,要守什麼“規矩”》《致考生的一封信》等多篇報道,幫助考生緩減考前壓力、正確認識新冠肺炎、克服焦慮心理陽光應考。考前,各級招生考試機構、學校還通過多種形式,全方位、多角度解讀、宣傳各類教育招生考試政策規定及疫情防控知識,為考生和家長提供考試資訊。

  三是強化考試服務。考試期間,衛健、公安、交通、治安等部門,將進行交通出行、噪音治理、衛生防疫、防暑降溫等方面的綜合保障,為考生營造溫馨的環境。各地還將繼續弘揚愛心送考,組織愛心車隊等為高考考生提供人性化服務。

  四是加大對填報志願的培訓和指導力度。在內蒙古教育公共服務平台上發布了《2020年內蒙古自治區普通高考考生網報志願視頻培訓教材》,並將該教材制作成光盤和U盤免費發放給全區高中負責填報志願培訓指導的教師,還准備通過直播方式進行填報志願講座。為了方便考生查詢與填報志願和錄取相關的信息,進一步提高對考生的服務質量,近期還對內蒙古招生考試信息網的頁面進行調整,突出公示內容以及查詢鏈接,提供了2018年以來錄取情況和考試成績統計。

  記者:高考期間考生如何做好自我防護?

  自治區綜合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文瑞:在考試之前,首先要按照教育部門和衛生健康部門的相關要求,對考生進行14天的體溫測量和健康狀況監測。第二,每位考生都要准備口罩、手套、紙巾以及速干手消毒劑等防護用品。往返考點出行交通方面,低風險地區考生如果乘坐私家車、騎自行車或者步行去考場,不用戴口罩﹔但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考場,需要全程佩戴口罩,最好能戴手套,注意手衛生,並且保証1米及以上社交距離。第三,為了考生能夠順利地完成考試,家長也應該做好個人防護。在接送考生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佩戴口罩﹔送完考生后,不要聚集在考點門口﹔同時,要注意保持1米及以上的社交距離。這樣,從家庭方面也給考生營造一個健康、安全的環境。

  在低風險地區,考生在進入考場之前需要戴口罩,進入考場就座以后,可以自行決定是否戴口罩。我們建議在內蒙古屬於低風險地區的考生,進考場以后不必再戴口罩。

  記者:如果考生在考試當天出現咳嗽、發熱情況,要採取什麼措施?

  王文瑞:為了考生的安全,如果考生出現了發熱、咳嗽的情況,我們會依據應急預案,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結合考試現場專業研判結果進行及時處置。

  備用隔離考場是今年高考防控比較重要的一項措施。每個考點備用考場的設置要求為,普通考場和備用考場按10:1的比例設置,每個考點至少設3個備用考場,以備突發情況。如有考生在考試當天突然出現發熱、咳嗽等情況,會由臨床醫生、疾控專家給出專業性建議,教育行政部門和招生考試機構根據專業性建議做出綜合研判,看該考生是否還具備繼續參加考試的條件。如果考生還具備參加考試的條件,就要被安排到隔離考場,不能跟普通考生一起在常規考場考試。如果在轉移考場過程中耽誤考生的作答時間,后期會補上。當考試科目結束以后,由負責研判的專業人員當場簡要地向這些考生做出解釋和說明。在這裡也向全區所有考生說明,如果遇到這種情況,不要緊張,多些理解,希望家長也能夠理解,這是為了考生的健康,也是為了全體涉考工作人員的健康。

  記者:后續考試安排中,在處理備用考場考試的考生答題卡、考卷等物品時,是否會影響考生填寫的答案?

  王文瑞:考生因為特殊原因被安排在備用考場參加考試的,其物品不能按常規考場一樣處理。在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的指導下,對這些考生的試卷、答題卡、使用的文具進行封裝,單獨封存並上報。對於這些考生,根據實際情況,我們可能會要求他進行核酸檢測,等到核酸檢測結果出來之后,再對這些物品做進一步處理。如果考生核酸檢測是陰性,所有單獨封裝的物品就可以和其他普通物品一樣走正常流程﹔如果考生核酸檢測是陽性,對於其所有的用品,要進行消毒處理。考生和家長不用擔心,所有的消毒處理方式對於考生的答題卡或者答案不會有影響,這點大家可以放心。初步處理完成后,工作人員會按照正常流程對所有物品進行下一步處理,在處理過程中,工作人員同樣要做好個人防護,佩戴一次性口罩、穿工作服。同時再強調一下,所有人員一定要做好手衛生。

  記者:據了解,往年考生入場都使用指靜脈驗証系統進行身份識別驗証,疫情防控常態化下,今年有什麼變化嗎?

  李盈:為加強疫情防控和提高身份認証效率,今年高考考生入場身份認証改用人臉識別技術。目前已完成設備配發、使用培訓和測試工作。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