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西湖”哈素海 嵌在青城的一顆明珠

2020年07月03日11:44  來源:呼和浩特晚報
 

  振翅欲飛

  悠閑

  水中嬉戲

  閑庭信步的野鴨

  捉魚的水鳥

  被稱為“小西湖”的哈素海

  依水而生好景致

  翠綠中的點點白

  奶牛在深草間漫步

  哈素海是天然湖泊,有“塞外西湖”之稱。它位於呼和浩特西70公裡的土默特左旗境內,水面面積32平方公裡,水深2米左右,湖底水草叢生,水質肥沃,盛產草、鰱、鯉、鯽等魚類及河蝦蟹。湖面蘆葦蕩內繁衍著各種鳥類,凌空起飛時盤旋在煙波浩渺的湖面上,岸邊涼亭水榭柳綠成陰,碧水青山相映成趣,是塞外青城畫卷中濃墨重彩的一筆。

  據哈素海生態旅游景區的工作人員介紹,近年來,隨著呼和浩特市對自然生態系統的保護以及人們保護環境和珍愛鳥類意識的提高,哈素海的生態循環能力大大提高,成為水鳥生息聖地,這也讓很少能看到大型成群水鳥的市民有了觀鳥之處。據悉,根據目前已知的記錄,在哈素海區域繁衍生息的鳥類有孤丁、水鴨、大雁、鴻雁等十余種。景區內的景色根據四季變換及早晚時間變換可見“澄波落照”“煙波漁照”“蘆葦探幽”“雲川郁秀”幾大景致。

  6月29日,記者來到哈素海環湖路,看到野鴨、大小水鳥在蘆葦周圍閑庭漫步,悠閑啄食,不亦樂乎。這裡盛產魚類,周邊旅游經濟逐年攀升,市民多慕名而來,盡享美食和生態景致的雙重盛宴。 (記者 許婷)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