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減退緩助企業 真金白銀穩就業

2020年07月02日11:30  來源:內蒙古日報
 

企業是就業的源頭,企業穩則就業穩。近幾個月,受疫情影響,很多企業經歷了漫長的“寒冬”,但幸運的是,始終有人雪中送炭。

2020年5月8日,內蒙古第一電力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的賬戶收到來自包頭市失業保險中心發放的援企穩崗返還資金713.63萬元。“有了這筆資金,可以緩解公司的資金壓力,真是幫了我們大忙了。”公司總經理張勇志說。該公司是一家電力施工企業,往年過完年是施工旺季,2019年一季度產值達到1億元左右。而今年受疫情影響,一季度產值銳減到4000多萬,經營壓力較大,返還的700多萬元可謂是雪中送炭。

今年以來,為助力企業復產穩崗,順利渡過難關,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會同財政、稅務部門及時出台政策,明確對企業養老、工傷和失業三項社會保險費實施“免、減、退、緩”4項措施,真金白銀紓解企業困難。免,是今年2月至6月,對參保的中小微企業和以單位形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5個月的社會保險費單位繳費部分實行免征﹔減,是今年2月至4月,對參保的大型企業和其他組織3個月的社會保險費單位繳費部分減半征收﹔退,是對企業已繳納的2—3月份社會保險費應減免單位繳費部分予以退還﹔緩,是對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的企業可申請緩繳,緩繳期限原則上不超過6個月,期間免收滯納金。

“今年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保障就業和民生,必須穩住上億市場主體,盡力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今年全國兩會上,“就業”成為高頻詞。

自治區持續發力,將中小微企業和以單位形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免征社保費執行期限延長到2020年底,對大型企業和其他社會組織減半征收社保費執行期限延長至6月底﹔提高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額度,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中小微企業,將企業及其職工2019年度當年繳納的失業保險費全部返還,用於職工生活補助、繳納社會保險費、開展技能提升培訓等,最大限度減輕企業負擔。

截至目前,全區已累計減免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42.3億元,返還企業已繳納2—3月養老和工傷保險費應減免單位繳費3.4億元,惠及5.5萬家企業。預計全年將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150億元,惠及7.3萬家企業。特別是作為吸納就業主體的中小微企業,被減免的額度達到35.2億元,佔政策受益面的83%。

實實在在真金白銀的投入,企業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實惠。赤峰遠聯鋼鐵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鋼材生產和銷售企業,國家階段性減免社會保險費和援企穩崗政策出台后,社保經辦機構主動和企業對接,為企業開辟“免、減、退、緩”綠色通道。僅2—4月份,就為公司減免了養老保險費414萬元、工傷保險費36萬元。“對我們企業來說,不僅是減免費用問題,更是提振企業發展信心的強心劑。”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下一步,內蒙古將持續釋放政策紅利,繼續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繼續落實好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政策,進一步紓解企業困難,減少企業裁員,穩定就業崗位。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