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區:“服務+送理論”獲基層群眾點贊

2020年06月17日10:14  來源:內蒙古日報
 

  一大早,烏海市海南區拉僧廟鎮曙光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人頭攢動,聽說一會兒志願者要來村裡為60歲以上的老年人免費理發,老人們早早就聚到了這裡。

  上午9點,曙光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70后風採”志願者隊成員們帶著理發工具來到了這裡,在詢問老人對發型的要求后,便認真細致地開始了理發。該志願服務隊成立於2018年底,80多位隊員以村黨員、外出務工村民和社會愛心人士為主。去年,在了解到村裡老人理發難后,隊員們便開始隔三岔五為老人上門服務。

  在老人們排隊等候的同時,拉僧廟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志願服務隊宣講員賀月榮和韓磊則通過活動室裡的投影儀,為大家進行黨的理論政策宣講,讓群眾一邊理發,一邊了解理論政策。

  “平時腿腳不方便,志願者就主動聯系我,定期為我提供上門理發服務,別看是簡單的理發,但可真是幫我們老年人解決了實際問題。等待理發的同時還能了解國家大事,我們喜歡這樣的形式。”劉俊遠老人說。

  在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中,海南區通過“服務+送理論”的形式,瞅准基層群眾的現實需求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並將黨和國家的新政策、新理論、新思想送上門,打通了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受到基層群眾歡迎和點贊。目前,海南區5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19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已全部挂牌,城鄉覆蓋率達100%。

  海南區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劉向陽介紹,去年以來,海南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面整合志願服務資源,成立了理論政策宣講、文化文藝服務、助學支教、醫療健身、科學普及、法律服務、衛生環保、扶貧幫困 8 類常備隊伍,組建若干具有自身特色和優勢的志願服務隊伍。截至目前,海南區已組建志願服務隊伍130余支,志願者14000余人。大街小巷涌動的“紅馬甲”,已成為海南區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在疫情期間,新時代文明實踐平台發揮覆蓋面廣、志願服務多樣的作用,通過在各社區、村設置疫情防控宣傳展架、懸挂宣傳標語,圍繞疫情動態信息、防控知識科普、衛生行為習慣養成等開展全方位宣傳,引導基層群眾科學理性對待疫情。利用“村村響”大喇叭,集中推送疫情防控公告音頻和由防控知識改編的呱嘴、順口溜、三句半、快板書等,實現防疫聲音接地氣、更走心。海南區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還積極協助街道社區、村設立檢查卡點,組織志願者深入小區、村,配合鎮村、物業等有關部門和基層組織做好入戶走訪、摸排調查、防控宣傳、卡口檢查、重點部位消殺、居民勸導、送菜到家等志願服務工作,有效構建起城鄉疫情防控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工作網絡。(於海東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