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遼市:“事業村官”激勵基層干部爭先創優

富麗娟 張聿修

2020年06月17日09:10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村裡盤活了閑置的村部,建設了白鵝孵化廠,年孵化白鵝30萬隻,現在已經形成養殖、供、銷一條龍的發展模式。有了產業,村民們就有了穩定的收入來源。” 通遼市科爾沁區慶和鎮永和屯村黨支部書記郭春成告訴記者。

作為村民們一致推選的“優秀嘎查村黨組織書記”,郭春成享受當地事業編制工資待遇:“我從2017年開始連續兩屆享受事業編待遇,這是組織上對咱基層干部的信任和鼓勵,我會加倍珍惜這份榮譽,當好村裡的‘領頭雁’,帶領村民們把日子越過越紅火。”

通遼市慶和鎮永和屯村民家中養殖白鵝。張聿修 攝

用腳步丈量民意、用心靈傾聽民聲、將汗水揮洒在田間地頭,是通遼市全體駐村干部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真實寫照。他們以嘎查村屯為家、以當地農牧民為親屬,為嘎查村屯的發展帶來了蓬勃的朝氣和活力。為讓辛苦的駐村干部不“心苦”,近年以來,通遼市為進一步激勵嘎查村干部爭先創優,探索開展從優秀嘎查村黨組織書記中選定享受事業編制工資待遇人員工作。

從“正反兩個方向”嚴把選聘標准。把政治素質過硬、道德品質優秀、工作成績突出放在首位,把村民“滿意度”“富裕度”“和諧度”作為硬杠,明確選聘人員標准。把政治素質差、組織動員能力弱、受過刑事處罰或黨紀政紀處分、鼓動或參與非正常上訪等列入“負面清單”,實行“一票否決”,嚴格把好選聘人員“入口關”,切實把“看攤守業”無所作為干部排除選聘范圍,讓恪盡職守、干事創業的干部看到希望。

通遼市慶和鎮永和屯黨支部書記郭春成在養鵝場查看鵝雛生長情況。張聿修 攝

在選定程序上,讓群眾當好“監考官”。以旗縣區為單位,成立選定工作領導小組,採取嘎查村黨組織書記自願申報,蘇木鄉鎮黨委、旗縣區委組織部資格聯審,蘇木鄉鎮黨委召開全體干部職工會議民主商議確定初步人選。選定工作領導小組對初步人選集中進行經濟責任審計、廣泛征求意見,確定推薦人選,再通過民主測評、談話了解、隨機走訪等形式深入基層考察推薦人選。在此基礎上,旗縣區黨委召開常委會確定選定人員,確保選優、選准享受事業編制待遇人員。

積極引導嘎查村黨組織書記樹立比學趕超的競爭意識,讓更多想干事、會干事、干成事的“領頭雁”脫穎而出。在原有專項選聘的基礎上,將嘎查村黨組織書記發展集體經濟的表現和成效,作為選聘的重要依據,並結合爭創“五面紅旗嘎查村”等重點工作,為嘎查村干部干事創業搭建平台,同時獲得並保有三面及以上“紅旗嘎查村”的黨組織書記可直接列為享受事業編制工資待遇人員。

同時,為防止嘎查村黨組織書記當上“事業村官”后“混位子”“守攤子”,對享受事業編制工資待遇的嘎查村黨組織書記加強管理。通遼市明確,在換屆中落選以及因個人原因擅自離職、被蘇木鎮黨委免去黨組織書記職務、個人主動辭職、在任上觸犯黨紀國法、組織部門年度考核評價為不稱職,以及對增加農牧民收入等公開承諾沒有兌現、群眾滿意度測評不滿意率超過30%的,出現上述任何一種情形的,直接予以解聘。對被選定人員年滿60周歲且正常離任的,按蘇木鄉鎮事業編制退休人員標准理順工資待遇。

據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1名優秀嘎查村黨組織書記享受事業編制工資待遇,有力地調動了嘎查村干部的工作積極性。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