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 堅決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

2020年06月15日10:15  來源:通遼日報
 

  通遼市扎實做好“六穩” “六保”工作,不斷強化刺激市場消費的政策措施,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支持旅游企業和住宿、餐飲等行業全面復工復產,釋放消費潛能、提升消費質量,推動消費市場盡早復蘇,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全市消費市場的影響。通遼市持續把打好“三大攻堅戰”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夯基礎、補短板、強弱項,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通遼市制定下發了《關於開展提振消費集中行動的通知》,累計投入資金2100萬元,發放了全區規模最大的社會消費券和全區首批農畜產品消費券,帶動社會消費2416.6萬元,綜合消費杠杆比例達到1:4,受到社會廣泛好評。啟動以“家鄉美·通遼人游通遼”為主題的2020年“中國旅游日內蒙古通遼主題活動”暨科爾沁文化旅游惠民季活動,助力文旅行業復工復產,進一步提振疫后文化旅游市場人氣。在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指南的前提下,有序推動文化旅游場所開放。充分發揮主流媒體優勢,加大對重點住宿餐飲企業、旅游景區等消費場所的宣傳力度,提升消費場所知名度,引導消費者安全合理消費。推出“百萬免費廣告”計劃,攜手中小企業共抗疫情、共渡難關。

  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目標任務,通遼市認真落實“五個一批”“六個精准”扶貧舉措,舉全市之力推進脫貧攻堅。全市建檔立卡未脫貧人口由2016年初的13.54萬人減少到2020年初的1542人,貧困發生率由6.8%降至0.08%,626個貧困嘎查村出列,科左后旗、科左中旗、庫倫旗、奈曼旗四個國貧旗和開魯縣、扎魯特旗兩個區貧旗縣實現退出摘帽,社會認可度和群眾滿意度全面提升。2019年科左后旗被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授予“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2018年“生態修復促扶貧”模式入選首批全球最佳減貧案例,“黃牛產業精准扶貧案例”獲評全球案例征集活動最佳案例,扎魯特旗百姓議貧會制度獲國際優秀案例。

  通遼市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系統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推動全市生態環境持續穩定向好。北部電解鋁煙氣污染物超低排放示范工程整體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電解鋁企業無組織排放深度治理項目走在全國鋁行業綠色轉型的前列。深入推進火電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改造和原煤散燒治理,空氣優良天數達到317天,佔比89.8%。加強全市礦山地質環境治理恢復,建立全國首個地市級礦山地質環境治理恢復基金。推進重點水環境治理工程,嫩江流域水生態修復工程投入試運行,科爾沁區人工濕地生態一體化項目全部建成。城鎮污水處理廠全部達標排放,再生水利用率達32.64%。推進農業廢棄物綜合利用,強化畜禽養殖污染防治,2019年化肥、農藥用量分別實現負增長。推進農業農村污染治理,完成172個建制村環境綜合整治任務,畜禽糞污、秸稈綜合利用率分別達到了80%和90%。

  通遼市加強對關鍵節點和重點領域的風險防范,加強政府債務限額管理,嚴格控制新增債務。通過預算安排、資產抵債、市場化債權流轉等方式,積極穩妥化解存量債務、緩釋風險。進一步加強地方建設項目管理,把風險防控和經濟發展放到同等位置,嚴控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增量。大力整頓金融市場秩序,嚴厲打擊非法集資和惡意逃廢債行為,金融風險有效防控。(楊朝東)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