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寧城縣人民檢察院在行動      

2020年06月11日15:31  
 

為群眾能夠更加清楚“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制度的相關知識,利用“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新時代檢察宣傳周活動的有利契機, 近日寧城縣人民檢察院採取送法下鄉及上街定點宣講等方式,進一步促進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的了解。

檢察干警到寧城縣天義鎮沙坨子市場、汐子鎮集市,向來往群眾講解檢察機關12309檢察服務中心的功能,檢察機關受理控告、刑事申訴案件、國家賠償案件、民事行政申訴案件的范圍以及國家司法救助的申請條件。為群眾講解青少年、婦女、老年人、殘疾人及農民工權益保護知識,並對群眾遇到的因鄰裡糾紛引發的民事侵權案件或者土地權屬有爭議的案件,告知其訴訟渠道。告知群眾平時也可以通過12309檢察服務電話進行法律咨詢,我們檢察干警會及時予以解答。

通過現場講解及發放各類宣傳手冊500余份讓群眾知曉檢察機關關於信訪方面的工作職責,即收到群眾來信來訪以后,經過審查除匿名來信或無有效聯系方式等無法回復的情形之外,全部在7日內做出程序性回復,對屬於檢察機關管轄的案件在3個月內做出結果性回復,對於疑難復雜或涉及多部門辦理的並在3個月內無法辦結的,及時向來信來訪群眾答復辦理的進展情況,並在6個月內做出結果性回復﹔對不屬於檢察機關管轄的案件,及時分流移送有管轄權的機關辦理,並在7日內做出程序性回復。

寧城縣人民檢察院對群眾信訪工作做好法律宣傳、做好正確引導、做好及時辦結,從而實現“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的工作常態化,為解決群眾信訪訴求渠道的暢通,提供更強的檢察保障。(賈玲玲)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