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計劃投入7300萬元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

2020年06月08日09:19  來源:通遼日報
 

  為提高通遼市技能人才職業素養,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快速發展,通遼市制定了2020年職業培訓和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方案,計劃投入7300萬元技能提升專賬資金,用於3萬人次以上的職業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使有培訓意願的各類勞動者和就業重點群體都能及時接受職業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掌握一技之長,實現充分就業,並按規定享受培訓補貼政策。

  強化政策宣傳引導。廣泛宣傳國家、自治區、市委政府政策規定,及時將勞動者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政策、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計劃及專賬資金管理使用等一系列政策推送到各類群體,切實加大職業技能培訓政策覆蓋面和知曉度,使真正需要掌握一技之長的勞動者都能夠獲得政策激勵和引導,如願參加補貼性技能培訓,實現就業創業。

  有效整合職業培訓資源。通過開展企業用工需求調查和招聘活動,及時掌握全市技能勞動者就業現狀和供需情況,採取針對性措施按市場需求調整技能人才培養模式和方向。鼓勵企業興辦職業技能培訓,與職業院校聯合建立技能人才培訓基地。積極調動職業院校(技工學校)、社會培訓機構積極性,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圍繞五大產業集群,重點打造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加強技能大師工作室項目建設,充分發揮高技能領軍人才的示范引領作用。積極開發線上職業技能培訓資源,依托國家、自治區及通遼市開發的線上培訓平台,開展符合學員實際需求的線上培訓,並按規定納入補貼范圍,實現職業技能培訓線上線下互為補充、融合發展。

  分類開展企業職工培訓。按屬地管理原則,市旗促進就業專項工作組成員單位抽調相關人員,通過深入企業開展面對面交流座談、政策宣講,進一步調動企業職工參加職業技能培訓積極性,立足崗位,提升職業技能水平。

  組織企業職工參加崗前培訓、安全技能培訓、轉崗轉業培訓和崗位技能提升培訓。支持困難企業開展崗前培訓和在崗、轉崗轉業培訓﹔支持各類經營主體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組織高危行業企業從業人員和各類特種作業人員開展安全技能培訓﹔組織企業技能崗位職工參加年度安全技能培訓等。對企業新錄用職工(包括新錄用並簽訂2年以上勞務派遣協議的勞務派遣人員)和轉崗轉業職工全面開展新型學徒制培訓。按照自治區相關部門要求,鼓勵企業開展技能等級認定,推行企業首席技師制度,充分發揮高技能領軍人才的傳幫帶作用。

  扎實開展就業重點群體和貧困勞動力培訓。對有培訓意願的貧困家庭子女、貧困勞動力開展新型職業農牧民和農村牧區經濟帶頭人、實用人才帶頭人培訓。對城鄉未繼續升學初高中畢業生開展勞動預備制培訓和就業技能培訓。對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開展職業技能提升培訓等專項培訓。對下崗失業人員和轉崗職工、退役軍人、殘疾人、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和離校2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含技工院校預備技師班和高級技工班畢業生)等群體,開展符合自身實際需求的職業技能培訓或創業培訓,並按規定落實培訓補貼政策。對符合免費培訓的學員可按相關規定,以個人信用賬戶支付培訓費。

  大力開展職業技能競賽和崗位練兵比武。在廣泛發動、積極動員基礎上,全面征集職業技能競賽項目和承辦單位,會同市總工會、市婦聯、團市委及相關部門聯合舉辦市級綜合性職業技能競賽,發揮以賽促訓、以賽代培效應,為技能人才快速成長提供有效平台。同時,鼓勵和支持企業開展崗位練兵、技術比武,兌現技術工人待遇,進一步激發廣大技能勞動者學技能、比干勁、講貢獻的熱情,共同營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良好社會氛圍。對舉辦技能競賽和崗位練兵比武較為突出的地區、部門、單位將給予獎勵。

  明確資金使用范圍。嚴格按照相關要求規范管理使用專賬資金。職業技能提升專賬資金支出分為對個人和單位補貼,主要用於職業技能培訓補貼、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補貼、免費職業技能培訓和就業重點群體創業培訓。同時,按照人社部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將職業技能競賽實訓和企業練兵比武、新型職業農牧民培訓、平台企業培訓及有培訓需求但不具備按月領取養老金資格人員的培訓按規定納入補貼范圍,切實提高職業技能培訓針對性和實效性。

  為保障職業培訓和技能提升行動順利實施,通遼市將加強組織領導。建立通遼市技能人才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統籌推進全市技能人才工作,定期研究制定技能人才工作政策措施和發展規劃,擬定職業技能培訓和提升行動年度工作計劃並組織實施。明確工作流程。按照自治區統一安排部署,進一步細化各類培訓補貼標准和申辦流程,按行業、地區下達年度工作任務。適時在各類媒體上公布全市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名錄和開展補貼性培訓的職業(工種)目錄,為有培訓需求的各類勞動者搭建對接平台。強化資金監管。各級人社、財政部門將加強職業培訓和提升行動專項資金管理,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審核撥付補貼資金,建立“誰使用、誰負責”的責任追究制度,確保各類專項資金運行安全。在落實職業培訓和提升行動補貼資金中,各地要優先使用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強化協調督查。各級技能人才聯席會議和技能提升行動工作專班辦公室將對工作進展情況定期調度。建立健全督查問責機制,嚴肅工作紀律,規范工作流程,任何地區、部門、單位不得擅自擠佔、挪用專項資金。對違反資金分配、擅自擴大支出范圍及其他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等違法違紀行為的,將按有關規定追究相應責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管煒)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