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海勃灣區:淘汰落后產能增強產業發展新動力

2020年06月05日08:10  來源:內蒙古日報
 

在烏海海勃灣工業園區內,華西焦化原有廠房已拆除完畢,其他幾家大型焦化企業也已置換至千裡山工業園區。淘汰關停高耗能、高污染企業,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海勃灣工業園區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據悉,海勃灣工業園區是內蒙古沿黃河交通干線經濟帶34個重點園區之一。過去,由於園區內企業建設早,環保設施配置不完善,對當地環境造成了一定的影響。近年來,海勃灣工業園區堅持新發展理念,全面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以循環化、綠色化發展為方向,主要引進以綠色、環保、科技為主的企業,積極引導綠色產業的升級轉型,走循環可持續發展,打造綠色工廠。同時加快產業的轉型升級,淘汰“五小”企業,全面加強廢水、廢氣、固廢的綜合利用和無害化處置,有效推動了生態環境保護,促進經濟良性循環發展。

“目前,海勃灣工業園區入駐企業104家,園區形成了以千裡山主園區為核心,綜合加工區、煤炭洗選區和商砼區為配套的四區產業布局,煤化工、建材、冶金、汽車裝備制造、新能源、硅材料、大數據雲計算高新技術等多元發展的產業體系。現在企業多了,空氣好了,工業產值增加了,綠色發展的新動能作用正在日益凸顯。”烏海經濟開發區海勃灣工業園管委會黨工委書記、主任宋志剛介紹。(記者 康麗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