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首個黃河流域司法保護基地揭牌

2020年06月03日16:04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揭牌儀式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6月3日電 (王慧)3日上午,內蒙古自治區內黃河流域首家由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共建的環境資源司法保護基地——“青城環境資源司法保護基地”揭牌儀式在托克托縣人民法院舉行。

揭牌儀式現場

呼和浩特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趙希民在致辭時說,青城環境資源司法保護基地的建立,目的在於以這一基地為依托,挖掘、保護、傳承和弘揚黃河流域文化,宣傳環境保護政策、法規以及典型案例,展示青城環境資源司法保護工作特別是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工作的歷史、現狀及取得的成就,努力構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的合作平台。

呼和浩特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忠明在致辭時表示,檢察機關要立足司法實踐,加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案件的辦理,重點打擊污染流域水資源、破壞流域生態環境的違法犯罪行為,加強環境公益訴訟工作,並向社會公布舉報受理熱線,接受人民群眾對污染、破壞流域生態環境行為的舉報投訴。檢察機關服務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義不容辭”,同時要健全完善與多部門的溝通銜接機制,形成“檢察+審判+生態”的生態保護合力,從而不斷探索形成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司法保護的“青城模式”。

據了解,“青城環境資源司法保護基地”設在托克托縣人民法院環境資源保護法庭,該法庭是內蒙古自治區首個專門環境資源保護法庭。呼和浩特市兩級法院、檢察院旨在將基地打造成集生態司法保護、生態法治教育、生態理念宣傳、生態文化推廣於一體的綜合服務平台,不僅有利於加大對破壞生態環境犯罪行為的懲治力度,督促違法行為人對生態環境進行良性修復,更助力於環境資源行政執法與生態檢察、環境資源審判工作的有效銜接,在環境資源保護多元化治理方面尋求實踐突破。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