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訪談

趙江濤代表:加速產業轉型升級,切實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

——專訪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委副書記、市長趙江濤

白建平 富麗娟

2020年05月27日10:21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包頭市委副書記、市長趙江濤。(袁永紅 攝)

“我們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聚民智民力、增進人民福祉作為重要著力點,一件一件的抓好民生實事。”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記者圍繞生態建設、轉型發展、社會保障、民生發展等話題對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包頭市委副書記、市長趙江濤進行了專訪。

人民網記者:5月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在現場聆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您有怎樣的感受?

趙江濤:再次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直接感受到了總書記一心為民的濃濃情懷,倍感親切、深受教育、深受鼓舞。總書記重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寓意深刻,就是在新的形勢下告誡全黨牢記黨的初心使命,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聆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是一次思想洗禮,也是一次黨性教育,

人民網記者:今年上兩會,您帶的議案是什麼?除此外,您最關心的兩會議題是哪些方面?

趙江濤:今年我帶的建議,主要是涉及稀土資源綜合利用與技術創新、裝備制造、基礎設施建設、清潔能源示范基地建設等方面的內容。

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強調,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加快推進數字創新、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增長極。包頭的稀土新材料產業獨具優勢特色,當前制約發展的主要瓶頸是科技創新。因此,我最關心的是科技創新方面的問題。

建國初期,包頭就擁有稀土研究院、五二研究所等一批國內一流科研院所,具備良好的科技創新優勢。特別是稀土研發方面,目前建有“白雲鄂博稀土資源研究與綜合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稀土冶金及功能材料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國家級平台,2015年成立了中國科學院包頭稀土研發中心,去年國家級稀土功能材料創新中心又落地包頭,為稀土新材料產業發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撐。於此同時,包頭擁有首家國家級稀土檢測中心、國內唯一一家“稀土新材料測試與評價行業中心”、國內唯一一個專門以各類稀土產品為交易品種的大宗商品現貨電子交易平台。可以說,在稀土新材料產業發展和技術創新方面,包頭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和比較完備的創新體系。

人民網記者: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把祖國北疆這道萬裡綠色長城構筑得更加牢固。包頭市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績?

趙江濤:把內蒙古建設成為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在祖國北疆構筑起萬裡綠色長城,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內蒙古的戰略部署和戰略定位。

我們始終堅持抓好生態空間管理,立足全市2.78萬平方公裡市域面積,堅持因地制宜,突出城鄉融合,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一體規劃、保護、修復,重點打造“五大生態區域”。制定實施《沿黃生態保護與建設規劃》,扎實推進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紅線、城市綠線、城市水體線的劃定和立法工作,目前生態保護紅線劃定評估優化工作基本完成,永久基本農田保護條例、城鎮開發邊界管理條例已頒布實施,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正加快推進。

我們始終堅持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加強森林資源保護管理,2019年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退耕還林還草、天然林資源保護等重點生態工程70.2萬畝,大青山南坡等生態功能區治理恢復取得明顯成效,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17.9%。嚴格落實輪牧、休牧制度,嚴厲打擊違法佔用和破壞草原行為,草原退化、沙化、鹽漬化趨勢得到總體遏制,全市天然草原植被蓋度達到36%。全面落實河湖長制,積極推進沿黃綠色生態走廊建設,綜合整治黃河支流河道115公裡,治理沿黃鹽鹼地47.6萬畝,黃河三個斷面水質穩定達標。

我們始終堅持科學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率先在全自治區啟動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全力推動原煤散燒污染治理和“散亂污”企業整治,空氣質量達標天數達到300天以上。自治區級以上工業園區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全部建成,全市污水集中處理率達到96%。9個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廢棄垃圾填埋場整治和存量污泥處置項目加快推進,成功入圍全國“無廢城市”建設試點。

人民網記者:包頭是我國的老工業基地,也是全國20個最適宜發展工業的城市投資環境50優城市之一。隨著這些年的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包頭依托良好的工業基礎,形成了一個工業體系較為完備、優勢明顯、潛力巨大的現代化工業城市。請您講講包頭市轉型發展、全面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情況。

趙江濤:近年來,我們始終牢記總書記的重要囑托,聚焦黨中央關於內蒙古的發展定位,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堅定不移地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一是堅持把體制機制創新作為轉型發展的重要動力。我們充分利用包頭駐市大型國有企業多,科研機構、科技人才和產業工人集聚等優勢,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建立了重點產業鏈“鏈長制”和重點產業集群“群長制”,著力推動駐市國有企業、科研機構、高等院校與地方經濟深度融合,推動各類技術、人才、設備、市場等優勢資源有效銜接,促進產業由集聚向集群轉變,帶動產業鏈往下游延伸,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二是堅持把提升材料水平作為轉型發展的重要抓手。近年來,我們堅持沒有先進材料就沒有先進制造業的理念,把提升材料水平作為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持續發力,全市優質鋼、特種鋼比重達到90%,電解鋁就地轉化率達到80%,稀土五大功能材料全國領先,軸承鋼即將開展工業化實驗與生產,先進高分子新材料實現進口替代,聚乙醇酸可降解塑料等20項核心技術實現突破,產業“四多四少”狀況正在加速轉變。

三是堅持把深化科技創新作為轉型發展的重要引擎。強化內聯外引,整合全市科研院校和企業科技力量,先后與中科院、清華、北大、浙大、上海交大等30多所科研院校建立產學研合作關系,建立了白雲鄂博稀土資源研究與綜合利用和一機集團特種車輛及其傳動系統智能制造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累計建成院士工作站46家、各類研發機構266家,成功研發並轉化了納米稀土拋光液、稀土著色劑、磁共振診療車、3.6萬噸垂直擠壓機、大口徑厚壁無縫鋼管、無人駕駛電動礦用車等一批國際領先科技成果。2019年,G115大口徑厚壁無縫鋼管等20項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壓水堆環形燃料組件等7個新產品填補國內空白,新增高新技術企業68戶、自治區級企業研發中心14家,科技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居自治區首位。

四是堅持把壯大新興產業作為轉型發展的重要支撐。牢記總書記“做好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重要指示要求,規劃了千萬千萬級風電基地,在採煤沉陷區建設了百萬千瓦級光伏領跑者基地,光伏組件產業鏈已經形成,風機制造產業正在形成,成功獲批國家可再生能源綜合應用示范區。積極發展軍民融合產業,裝備制造產業園區獲批國家應急產業示范基地。伺服電機、數控機床、5G應用等智能制造產業和工業設計、現代物流等現代服務業正在加速培育,全市戰略性新興產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22.3%。

人民網記者:社會發展、民生保障一直是全國兩會上網友關注的熱點話題。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包頭市關於民生保障會有哪些舉措?

5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要求我們必須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我們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聚民智民力、增進人民福祉作為重要著力點,一件一件的抓好民生實事。

一要打贏脫貧攻堅戰。深入貫徹“六個精准”“五個一批”脫貧舉措和“四個不摘”工作要求,制定實施《克服疫情影響、促進貧困戶增收防返貧十項措施》,及時做好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幫扶,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鞏固脫貧成果。因地制宜做實產業扶貧項目,加強就業技能培訓,創新“智志雙扶”舉措,不斷增強脫貧致富內生動力。高度重視城市低收入家庭生活保障,全力推動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確保脫貧攻堅成色更足。

二要抓好城鄉服務功能建設。城鄉是民生保障的重要載體,要提高城鄉建設服務民生的深度和廣度,讓城鄉建設最大限度的滿足和服務民生發展。啟動主城區“三橫四縱三連”快速路網規劃,推動重要節點工程開工建設,進一步改善出行條件。加大老舊管網、雨污分流改造和積水點治理力度,扎實推進中小型城市綠地建設,爭創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加大老舊小區改造力度,加快推進國有企業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改造,推動既有住宅電梯改造試點建設,實施物業管理提檔升級項目,進一步提高綜合覆蓋率。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一步健全完善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治理綜合體系和長效管護機制。

三是堅持把穩就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今年受疫情影響,就業形勢嚴峻復雜,擴大和穩定就業任務艱巨,我們研究出台了《包頭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穩定和擴大就業若干政策措施》,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努力穩定現有就業,積極增加新的就業,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重點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同時緊緊抓住疫情期間大數據、數字經濟、醫藥健康等產業表現出的強大潛力和良好發展勢頭,整合資源、挖掘潛力,下大氣力培育發展新產業新動能,推動就業創業工作再上新台階。

四是解決好群眾關心的民生問題。堅持把教育事業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石,推廣公建民營、民辦公助辦園模式,支持社會力量發展普惠性幼兒園。促進普通高中多樣化、特色化發展,實施辦學條件改善計劃。著力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抓緊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和公共衛生體系,加強城鄉社區等基層防控能力建設,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總之,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政府工作報告》安排部署,堅持新發展理念,加速產業轉型升級,切實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要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責編:劉澤、張雪冬)